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

——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④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04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數平凡英雄拼搏奮斗,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回顧過去一年很多難忘的中國聲音、中國瞬間、中國故事,禮贊各行各業勇於拼搏、矢志奮斗的平凡英雄,激揚起億萬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豪情壯志。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勤勞、智慧、勇氣拼出來干出來的。過去一年,從青年學子“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豪邁誓言,到戍邊戰士“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深情告白﹔從運動健兒“激情飛揚、奮勇爭先”的昂揚斗志,到科技工作者“勇於創新、頑強拼搏”的志氣骨氣……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點亮銀河,許許多多無怨無悔、傾情奉獻的無名英雄,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鮮血和生命,鋪展開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創造出物阜民豐、萬家燈火的幸福生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中國人民在新的考驗和挑戰中創造光明未來的時代,也是中國人民拼搏奮斗創造美好生活的時代。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多少人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候頂得上,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萬水、千家萬戶﹔在疫情防控陣地上,多少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將涓滴之力匯聚成磅礡偉力,構筑起守護生命的銅牆鐵壁﹔在改革發展大潮中,多少人用勤勞的雙手、智慧的頭腦、堅韌的付出,闖出人生的新天地,也推動社會大踏步向前……事實証明,中華民族是英雄輩出的民族,新時代是成就英雄的時代。經過艱苦奮斗,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在中華大地上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這裡有可親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異的發展,有賡續傳承的事業。”

  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處在這樣一個偉大時代,我們倍感自信、自豪,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我們要拿出勇氣,拿出干勁,在一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的歷史偉業的基礎上,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業績,大踏步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在我們這麼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國家,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每個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向前推進一步。隻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三位航天員正在浩瀚太空“出差”,海外同胞仍在辛勤耕耘,使領館、中資企業等海外派駐人員和廣大留學生仍在勇毅堅守……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點贊“無數追夢人還在奮斗奉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埋頭苦干、默默奉獻,不懈奮斗、永遠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4日 01 版)

相關閱讀:

這一年,意義非凡——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①

踔厲奮發 篤行不怠——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②

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③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