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講好各國奧運健兒激情拼搏的故事

沈若沖
2022年01月09日09: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個月之際,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體育場館、媒體中心、訓練基地等,實地了解籌辦備賽情況,強調“希望國內外媒體和記者深入報道,講好各國奧運健兒激情拼搏的故事,講好中國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熱情好客的故事,全面、立體、生動地把北京冬奧盛會傳到全世界。”這是做好冬奧會籌備各項工作、確保圓滿成功的重要環節,也是廣大媒體記者義不容辭的職責使命。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國關注、舉世矚目,新聞報道工作承擔著重要使命。應當看到,受疫情影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新聞傳播比往屆更加重要。無論是全方位、全景式呈現冬奧會、冬殘奧會各項賽事,讓世界各國人民領略冰雪運動的魅力,還是講述中國和世界各國冰雪健兒自強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故事,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和奧林匹克精神,抑或是大力宣傳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充分展示中國在疫情條件下履行庄嚴承諾、全力辦好冬奧會的信心決心和實際行動,都需要精心組織信息發布、採訪報道和媒體服務,需要廣大媒體記者發揮作用、擔當作為。

新聞媒體是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橋梁。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臨近,各路媒體的“新聞比拼”也即將開啟。全面、立體、生動地把北京冬奧盛會傳到全世界,可謂當務之急。1月4日正式啟動試運行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是媒體服務總匯和媒體交通中樞,預計到賽時,場館平均每天要接待約5000至6000名注冊文字攝影記者和持權轉播商。漫步在這座冬奧會的“記者之家”,一流的設施、先進的技術和信息系統、便捷的交通和貼心的食宿安排已基本就緒,必將讓全球“同步感受”北京冬奧會的盛況。

當然,講好各國奧運健兒激情拼搏的故事,既需要發揮新聞中心重要窗口和統籌協調作用,更需要媒體和記者深入報道,扎實做好賽事傳播和信息傳播等工作,發揮各媒體平台的傳播優勢、提高傳播效率。一方面要圍繞重要節點、重要活動,充分報道場館建設、賽事組織、運行保障、可持續發展、遺產利用等方面的成效亮點,善於捕捉賽場內外的精彩故事。另一方面,置身全媒體時代,有必要順應媒體融合發展的大勢,利用好5G、人工智能、4K傳輸等媒體技術,創新宣傳報道方式,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的傳播格局,為廣大觀眾提供更為豐富多元的觀賽體驗、視覺享受。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不僅為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寫下新注腳,還將推動中華文明與世界多樣文明交流互鑒。從這個角度來看,全面、立體、生動地把北京冬奧盛會傳到全世界,需要包括媒體在內的各方共同努力。在美國紐約,以“一起向未來”為主題的北京冬奧文化日活動,向美國觀眾展示北京冬奧會的場館、比賽項目和籌備進展等﹔成立近五年的北京冬奧宣講團,打造100部《我與冬奧的故事》系列宣講短視頻、借力國家級媒體平台策劃制作專欄、賽時推出21部中英雙語短視頻﹔國際奧委會每季度一期的官方雜志《奧林匹克評論》專門出版中文特刊,封面故事聚焦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會。這些努力點燃了全世界的冬奧熱情,匯聚成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的強大合力。

再有不到一個月,屬於中國、屬於奧林匹克的冰雪故事,將寫下嶄新的精彩的一頁。廣大新聞媒體記者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為這場冬奧盛會寫下屬於自己的濃墨重彩一筆,必將助力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人民網評:燃情冰雪,浪漫中國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