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奮勇前進(社論)

——元旦獻詞

2022年01月01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百年奮斗,書寫恢宏史詩﹔偉大征程,召喚新的進發。走過激蕩人心的2021年,迎來充滿希望的2022年,中國號巨輪奮楫揚帆、劈波斬浪,億萬人民激情澎湃、豪情滿懷。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面對極為繁重艱巨的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見微知著,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知重負重、迎難而上、開拓奮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

  這一年,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強不息、頑強奮斗,依靠勤勞的雙手,付出艱辛的努力,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讓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成為現實。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在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

  這一年,我們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產業鏈韌性得到提升,改革開放全面深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糧食產量喜獲“十八連豐”,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加快推進,戰勝多種嚴重自然災害,災后恢復重建扎實有力,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展現了開局起步之年的新氣象,為我們牢牢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這一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這一年,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努力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全球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在斗爭與合作中勇毅前行,為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和全球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膽略,謀劃國內外大局,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工作,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實踐充分表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歷史深刻啟示我們,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証。

  歷史的畫卷,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在接續奮斗裡書寫。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深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我們懂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只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迎著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更光榮的使命等待我們去擔當,更偉大的奇跡等待我們去創造。我們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奮勇前進,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從100年前衰敗凋零的景象到如今欣欣向榮的氣象,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今天,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我們具有無比廣闊的發展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昂首闊步向前進,我們一定能牢牢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奮勇前進,必須堅定歷史自信。100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必將繼續成功,我們必定能夠成功!

  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奮勇前進,必須鼓足奮斗干勁。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回答好“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個基本命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激發全體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努力為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做到難不住、壓不垮,我們一定能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1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