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釘釘子精神貫徹中央八項規定(評論員觀察)

彭  飛
2021年12月31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貫徹中央八項規定是作風建設的重要抓手,也是管黨治黨的重要舉措,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成效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要堅持自我革命,以釘釘子精神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整治“四風”、落實為基層減負各項規定,完善長效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提出了要求。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風廉政建設,要從領導干部做起,領導干部首先要從中央領導做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並把反“四風”、反腐敗與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相結合,在干部辦公用房、公務用車、秘書配備、公務消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

  作風問題,核心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從狠剎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到著力推進基層減負,再到倡導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我們黨落實八項規定、持續整治“四風”,為的就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9年間,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超過60萬件、處理超過30萬人,讓激濁揚清之風吹遍神州大地,提升了黨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和威信,給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貫徹中央八項規定是作風建設的重要抓手,也是管黨治黨的重要舉措,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成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13個方面總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全面從嚴治黨﹔從10個方面概括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以中央八項規定破題、擦亮作風建設金色名片,到高舉巡視利劍、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從把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確保全黨做到“兩個維護”,到堅持思想建黨,接續開展5次黨內集中教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對黨進行革命性鍛造,使我們的黨更加純潔清正、更加堅強有力、更加生機勃勃,黨同人民血肉相連,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達到空前的團結和統一。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2021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時,在中央八項規定展板前停下腳步說:“現在這裡面的8條,精簡會議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做得都不錯,還是要反復講、反復抓”。“反復講、反復抓”,道出了我們黨始終堅持自我革命的堅定與執著。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通報,起到了警示震懾作用,也彰顯著我們黨馳而不息推動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面向未來,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堅定全面從嚴的政治自覺,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我們黨就一定能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引領億萬人民在復興征程上風雨無阻、奮勇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31日 05 版)
(責編:袁勃、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