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觀滄海: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張 爍
2022年01月04日21: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月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下,新當選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全部90名議員鄭重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國徽庄嚴。當日的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國徽第一次高懸主席台上方,下方分別豎立著國旗與區旗。這體現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是“愛國者治港”原則在立法機關得以推進落實的寫照。

誓言錚錚。這是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后產生的首屆立法會,也是特區行政長官首次作為立法會監誓人,標志著香港特區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的進一步確立和完善,體現了香港基本法確立的行政主導體制的應有之義。宣誓具有法律約束力,宣誓人若作出虛假宣誓或在宣誓之后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須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從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再到今天新一屆愛國愛港立法會議員宣誓上任……一年來,香港由亂到治的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

第七屆立法會90位當選人是從153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的,他們的構成多元、均衡、專業,廣泛代表著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心聲和利益。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先后舉行,都取得了成功。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實踐証明,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

當前,香港正處於走向良政善治的開篇布局時期,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任務十分繁重,長時間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解決,外部環境的快速變化和競爭加劇需要應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橋梁作用的歷史機遇需要牢牢把握。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體系中地位重要、職責重大。時不我待,全社會都對新一屆立法會給予厚望。

“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立法會終於重回正軌”“希望4年任期,可以做到不負歷史、不負使命”“我們要攜手同心,以民為本,解決香港累積已久的問題”……新當選議員紛紛表示。廣大市民們相信,議員們將展示“一國兩制”下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強大活力,推動香港社會發展進步。

期望議員們胸懷“國之大者”,心系全體市民,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整體長遠利益,堅定維護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在行政長官帶領下,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合力解決突出的經濟民生問題,積極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