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大潮流大格局大歷史中把握前進方向

——2021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

國紀平
2021年12月29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間長河奔騰不息,歷史車輪滾滾向前。

  2021年,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必將是載入史冊的一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豪邁宣言,彰顯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擔當。

  2021年,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又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是從人類共同福祉出發,致力團結合作,倡導開放共贏,踐行平等尊重,還是重拾冷戰思維,挑動分裂對立,制造集團對抗?兩種取向、兩大趨勢的博弈和較量,深刻影響人類未來。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緊扣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經驗智慧,在大潮流大格局大歷史中把握前進方向,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在斗爭與合作中勇毅前行。

  堅持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

  “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深刻指出。

  大國對國際關系具有重要影響,對世界和平穩定負有特殊責任。大國如何相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人類的前途與命運。大國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互利共贏,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習近平主席以大國元首的胸懷擔當,推動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

  2021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對中俄關系具有特殊意義。

  這一年,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4次會晤通話,保持密切戰略溝通,引領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邁上新高度。中俄關系經受住各種風浪考驗,展示出新的生機活力。兩國元首正式宣布《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凸顯雙方互為戰略依托、互為發展機遇、互為全球伙伴的堅定決心。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捍衛了各自國家尊嚴和兩國共同利益。

  這一年,中俄全方位務實合作展現出巨大政治優勢和機遇優勢。5月19日,隨著習近平主席下達“開工”指令、普京總統下達“啟動”指令,田灣核電站7號、8號機組和徐大堡核電站3號、4號機組施工現場第一罐水泥澆筑,中俄迄今最大核能合作項目正式開工。這是中俄合作上不封頂、下接地氣的縮影。雙邊貿易額在前三季度首次突破千億美元大關,全年有望再創新高﹔兩國正式啟動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項目,航天合作邁入新階段﹔中俄科技創新年圓滿閉幕,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順利推進……雙方共享發展機遇,合作蛋糕越做越大。

  “世界越是動蕩,中俄就越有必要加強戰略協作。”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壓艙石。兩國積極展現大國擔當,團結國際社會抗擊疫情,共同反對利用疫情和病毒溯源搞污名化、政治化﹔兩國闡述民主和人權的正確內涵,共同反對打著“民主”和“人權”幌子干涉別國內政﹔兩國共同支持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維護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成為捍衛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中流砥柱。

  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的中俄關系,體現出高度的戰略互信,樹立了在互不干涉內政、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基礎上實現互利共贏的榜樣,樹立了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

  2021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兩國如何回答“能否處理好彼此關系”這一世紀之問,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50年前,中美“以小球推動大球”,融化兩國歷時20多年相互隔絕的堅冰。今年11月休斯敦世乒賽,中美兩國乒乓球代表團組隊出戰混雙比賽,再續“乒乓情緣”。

  “過去50年,國際關系中一個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關系恢復和發展,造福了兩國和世界。未來50年,國際關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須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習近平主席的目光從歷史深處看向未來。

  中美關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美國上一屆政府逆潮流而動,實行極端錯誤的反華政策,嚴重損害中國利益,導致中美關系陷入前所未有的困難局面。2021年,習近平主席應約同拜登總統兩次通電話,並舉行中美元首歷史上首次視頻會晤。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中方對中美關系的原則立場,明確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戰略框架,為兩國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把舵引航。

  “歷史是公正的,一個政治家的所作所為,無論是非功過,歷史都要記上一筆。”在11月16日的中美元首視頻會晤中,習近平主席道出大國領袖的大歷史觀和強烈責任感。

  中國回答世紀之問的思路清晰堅定——

  “當前,國際社會面臨許多共同難題,中美應該展現大格局、肩負大擔當,堅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戰略膽識和政治魄力,推動中美關系盡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中美兩國是兩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輪,我們要把穩舵,使中美兩艘巨輪迎著風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從提出新時期中美相處應該堅持的“三點原則”到中美應該著力推動的“四個方面的優先事項”,中國展現足夠誠意,期待美國與中國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系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兩國元首都強調中美關系的重要性,都反對打“新冷戰”,都認為中美不應該沖突對抗。

  合則兩利,斗則俱傷。這是中美半個多世紀交往得出的最主要經驗教訓,今后的歷史必將繼續証明這一真理。希望美方切實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踐行承諾,取信於人,同中方共同探索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發展階段的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之道,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2021年是中歐班列開行10周年。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個國家175個城市,往來不息的“鋼鐵駝隊”將中歐緊密相連。

  中歐地理標志協定正式生效,比雷埃夫斯港、匈塞鐵路、佩列沙茨跨海大橋等共建“一帶一路”標志性項目穩步推進,中歐經濟利益融合不斷加深。

  “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誠合作,而不是猜忌對立、零和博弈。希望中歐擴大共識和合作,為妥善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重要作用。”4月16日和7月5日,在不到3個月內,習近平主席兩度同法德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提出發展中歐關系應堅持正確相互認知,擴大互利共贏合作,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希望歐方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多積極作用,真正體現戰略自主,共同維護好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兩國領導人表示,歐中關系非常重要,雙方共識很多,可以合作的領域很多,應該相互尊重,通過加強對話減少分歧,願致力於以務實態度繼續推進對華合作。

  這一年,習近平主席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同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芬蘭等國領導人通電話,從戰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歐關系發展大方向和主基調,推動中歐加強溝通、協調、合作,積極打造中國和歐盟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

  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具有世界意義。這也是習近平主席心之所系——在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時指出,當前國際形勢變化很快,我們就重大議題及時溝通協調,有利於為中法關系定向把舵,也有助於為世界局勢注入更多穩定性﹔在同德國總理朔爾茨通電話時指出,中德都是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兩國關系發展得好,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在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通電話時指出,歡迎歐盟和成員國積極參與全球發展倡議,同中方和其他國家一道,合力幫助發展中國家早日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大國之大,不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習近平主席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大國關系,始終以維護全球共同利益為出發點運籌大國關系,推動大國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為應對全球挑戰、捍衛世界和平、促進全球發展、維護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作出重要貢獻。

  在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光明大道上堅定前行

  12月3日,隨著習近平主席和老撾國家主席通倫下達發車指令,中國昆明站內的復興號“綠巨人”、老撾萬象站內的“瀾滄號”動車組列車緩緩開動,全長1035公裡的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共建中老鐵路是習近平主席同老撾領導人一道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秉持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寫照。中老鐵路是一條連心路,也是一條發展路,不僅使老撾從“陸鎖國”變“陸聯國”,讓老撾人民夢想成真,也將成為地區互聯互通的加速器和經濟合作的新引擎。

  周邊是中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實現共同和可持續發展,是中國和周邊國家的共同課題。

  2021年,習近平主席30多次同周邊國家領導人通話、致電等,出席一系列雙多邊活動,推動周邊命運共同體意識更加深入人心,推動雙多邊關系不斷走深走實。

  “中方將堅定不移以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團結和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總結中國東盟合作寶貴經驗,提出共建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家園5點建議。中國東盟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確立了雙方關系史上新的裡程碑,為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我們應該高舉‘上海精神’旗幟,在國際關系民主化歷史潮流中把握前進方向,在人類共同發展宏大格局中推進自身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在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共促政治互信、共護安全穩定、共謀繁榮發展、共擔國際道義的“上合經驗”,鮮明提出走團結合作之路、安危共擔之路、開放融通之路、互學互鑒之路、公平正義之路的“中國方案”,為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推進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指明方向。

  “親仁善鄰,國之寶也。”習近平總書記同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保持密切溝通,引領中朝關系穩步向前發展,為兩國傳統友誼增添了新內涵。明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兩國關系面臨深化發展新機遇。習近平主席同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宣布正式啟動中韓文化交流年。明年也將迎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習近平主席應約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電話,就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達成重要共識,推動雙邊關系努力克服干擾實現健康穩定發展。

  “謀度於義者必得,事因於民者必成。”面對新冠病毒頻繁變異,中國與周邊國家攜手抗擊疫情,譜寫了一曲曲守望相助的團結之歌。“越是在困難時刻,就越顯示出巴中友誼和團結”“中國疫苗是幫助柬埔寨構筑免疫屏障的主要力量”“患難識人心,中國首先援助蒙方疫苗,助力蒙古國抗疫和恢復經濟,對此表示衷心感謝”“這是菲律賓迎來的第一批新冠疫苗,感謝中國政府”……周邊國家人民飽含深情的話語,彰顯了對中方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贊許和認同。

  中國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全方位加強和拓展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不斷以自身發展為地區各方帶來發展機遇。中國順應區域合作發展大勢,率先批准《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明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將正式生效實施。這一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正式啟航,將極大釋放亞太地區的經貿活力。中國提出盡早啟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願進口更多東盟國家優質產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同東盟提出的印太展望開展合作,打造“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必將有力推動地區國家共建繁榮美好家園。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展望未來,中國將繼續與地區國家共克時艱、同謀發展,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不斷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共享合作機遇和發展成果,在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光明大道上堅定前行。

  永遠做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

  當今世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推動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歷史性變化。但新冠肺炎疫情給發展中國家造成前所未有的沖擊和考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抬頭,嚴重威脅國際公平正義。

  廣大發展中國家是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天然同盟軍,中國始終致力於做好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大文章。2021年,習近平主席30多次同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太平洋島國等發展中國家領導人通電話,以視頻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向中國—拉共體論壇第三屆部長會議發表視頻致辭,向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致賀信,切實推動中國與發展中國家攜手共進、共同發展。

  團結合作,是中非開啟外交關系65年來不變的主旋律。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現場,中國與53個非洲建交國以及非洲聯盟的55面旗幟一字排開。習近平主席總結提煉“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主持公道、捍衛正義,順應時勢、開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就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提出重要主張,提出中國將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共同實施衛生健康、減貧惠農、貿易促進、投資驅動、數字創新、綠色發展、能力建設、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九項工程”,在中非關系史上樹起新的裡程碑。“長期以來,中方尊重非洲獨立、主權和文化,真心支持非洲發展,在國際舞台堅持多邊主義,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塞內加爾總統薩勒道出非洲朋友的心聲。

  中國與發展中國家用行動証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是人間正道。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簽約成果277個,計劃投資和貿易總額1566.7億元人民幣,有力推動中阿合作邁上更高水平﹔中拉論壇第三屆部長會議聚焦發展議題,制定出未來三年合作路線圖,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在拉美更加走實,構建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新時代中拉關系邁出新步伐,中國恢復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系,共謀合作發展的朋友越來越多﹔首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達成共建應急物資儲備庫、減貧與發展合作中心、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中心等重要成果,向構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積極邁進。

  疫苗,見証中國助力廣大發展中國家戰勝疫情的擔當。當地時間3月20日,中國向哥倫比亞提供的第三批疫苗運抵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正在外地考察的杜克總統專門舉行特別儀式,向全國播出習近平主席的視頻講話,感謝“習近平主席和兄弟般的中國人民對哥倫比亞人民的深情厚誼和為哥方抗疫提供重要支持”。低收入國家隻有5%的人口完全接種新冠疫苗,“免疫鴻溝”成為全球戰勝疫情的最大障礙。中國踐諾守信,全年不僅向其他國家提供疫苗,而且開展合作生產,為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雪中送炭。

  菌草,見証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跨越山海的情誼。9月2日,習近平主席向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續發展國際合作論壇致賀信,表示要使菌草技術成為造福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幸福草”。20年前,習近平親自推動中國首個援外菌草技術示范基地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建成落地,掀開菌草技術國際合作的序幕。如今,這一技術已推廣至全球100多個國家,為消除貧困、增進民生福祉作出重要貢獻。外國友人由衷稱贊:“菌草項目是中國脫貧攻堅偉大成就的縮影,也是中國送給世界的禮物。”

  “克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鴻溝,共同推動各國發展繁榮”“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習近平主席在一系列多邊場合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充分展現中國將始終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永遠做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的堅定決心。

  以真實親誠為底色,以正確義利觀為指引,以團結合作為方向,中國與發展中國家攜手前行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

  我們所處的時代充滿挑戰也充滿希望。惟有正視當今世界最宏大、最重要的問題,運用意願、能力和行動解決時代課題,人類才能戰勝挑戰、迎來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變人類社會。世界經濟復蘇勢頭很不穩定,前景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公平問題日益突出,南北差距進一步加劇,可持續發展事業面臨嚴峻風險﹔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完善和加強全球治理刻不容緩﹔意識形態偏見升級,走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之路的呼聲更為強烈。

  “世界上的問題錯綜復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1月25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深刻闡明多邊主義的要義,明確指出要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要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要堅持協商合作,不搞沖突對抗﹔要堅持與時俱進,不搞故步自封。中國主張為順應大發展、大變革的時代,共同開創人類美好未來明確思路。

  縱觀全年中國多邊外交,習近平主席一次次重申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廓清思想迷霧,為完善和加強全球治理明確原則和方向,盡顯關鍵時刻的大國擔當。

  與個別國家打著“多邊主義”幌子拉“小圈子”、搞“集團政治”不同,中國提倡共商共建共享,主張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各國共同參與全球治理。習近平主席為真正的多邊主義奠定基調: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習近平主席為多邊主義明確框架:世界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隻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

  與個別國家抱持冷戰和霸權思維、企圖將一己之私凌駕於國際規則之上不同,中國強調開放包容、與時俱進,讓多邊主義真正為全人類利益服務。針對現實,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國際規則隻能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國際規則應該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展望未來,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21世紀的多邊主義要守正出新、面向未來,既要堅持多邊主義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也要立足世界格局變化,著眼應對全球性挑戰需要,在廣泛協商、凝聚共識基礎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致力於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已成為國際關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國際體系的積極建設者。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堅持同舟共濟,加強公共衛生合作”“堅持公平可及,加強疫苗國際合作”“堅持互利共贏,加強經濟合作”“堅持公平正義,加強政治安全合作”“堅持互學互鑒,加強人文交流合作”5點倡議,推動金磚務實合作朝著更高質量方向前進。各方重申支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反對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主張各國相互尊重獨立、主權和平等,將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合力應對氣候變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今年是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也是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30周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一個個重要歷史節點,記錄著中國走上多邊舞台、為全球治理不斷作出新貢獻的堅實步伐。

  10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隆重舉行。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內,燈光璀璨,鮮花綻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聯合國旗交相輝映,聯合國各會員國國旗組成的旗陣氣勢恢宏。“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以來的50年,是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50年。”習近平主席指出,這50年,中國人民始終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這50年,中國人民始終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踐行多邊主義,中國同聯合國合作日益深化。

  中國同聯合國攜手同心50年,很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要始終如一堅守聯合國理想,堅定不移走多邊主義道路,誠心誠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這一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等重大理念,不斷拓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內涵,不斷推動真正的多邊主義理念落地生根。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感謝中國始終堅持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工作,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貢獻。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將繼續同世界各國一道,團結在聯合國旗幟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

  作出表率,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美國學者金德爾伯格指出,世界經濟要發展、要穩定,就要有一些負責任的大國來主動提供公共產品,從而為穩定的國際體系提供支持。然而,隨著一些傳統大國內顧傾向加劇,人們擔心世界是否會陷入國際公共產品供給不足的“金德爾伯格陷阱”。

  “大國要作出表率,提供更多公共產品。”習近平主席在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時明確表示。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時,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始終是“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將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我們認為,隻要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這是中國的堅定承諾,更是中國的切實行動。從經濟型、基礎設施型產品,到環境型、社會型產品,再到制度型、理念型產品,中國盡己所能為世界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國際公共產品,不斷為全球發展增添活力、動力與定力,彰顯中國智慧、力量與擔當。

  這一年,中國提供的“傳統”公共產品備受歡迎。

  追求發展、崇尚共贏、傳遞希望的共建“一帶一路”克難前行。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發布的年度報告指出,面對疫情考驗,共建“一帶一路”相關項目持續推進,合作成果亮點頗多,貿易和投資逆勢增長,成為疫情陰霾中的一抹亮色。

  今年前10個月,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伙伴貨物貿易額逆勢增長23%,中歐班列開行量貨運量跑出加速度。迄今已有145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正在成為造福世界的“富裕路”,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強調:“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提高了國內各區域開放水平,拓展了對外開放領域,推動了制度型開放,構建了廣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進共同發展的新路子,實現了同共建國家互利共贏。”

  從提出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伙伴關系、更緊密的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更緊密的綠色發展伙伴關系、更緊密的開放包容伙伴關系,到強調深化政治互信、深化互聯互通、深化貿易暢通、深化資金融通、深化人文交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正朝著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目標邁進。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

  進博會,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4年來人氣越來越旺。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參展商參加第四屆進博會,國別、企業數均超過上屆,越來越多的跨國品牌,選擇在進博會上全球首發新品。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等大型國際經貿盛會成功舉行,彰顯擁有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的巨大中國市場,正日益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中國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這一年,中國提供的“新型”公共產品備受矚目。

  助力抗擊疫情,中國已向世界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0億劑新冠疫苗,佔中國以外全球疫苗使用總量的1/3。30多國領導人親往機場迎接中國疫苗,30多國領導人公開接種中國疫苗。舉辦新冠疫苗國際合作論壇,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發起“一帶一路”疫苗合作伙伴關系倡議,向亞太經合組織捐資成立“應對疫情和經濟復蘇”子基金,啟動“中國東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議……中國言必信、行必果,為人類戰勝疫情注入強大信心。

  聚焦全球氣候環境治理,習近平主席系統闡釋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的豐富內涵與核心要義,包括“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色發展”“堅持系統治理”“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針對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習近平主席強調秉持生態文明理念,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開啟人類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中國堅定做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構建起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就煤炭問題作出重大宣示﹔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格拉斯哥會議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遺留問題談判,發布中美關於強化氣候行動的聯合宣言﹔出資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持續為全球氣候環境合作注入新動力。

  著眼可持續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倡導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提出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八大重點合作領域,得到多個國際組織以及近百個國家的響應和支持,為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凝聚起重要共識和力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對促進全球平等和平衡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積極意義,聯合國完全支持,願同中方就此加強合作。

  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習近平主席呼吁各國堅守和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和平與發展是我們的共同事業,公平正義是我們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們的共同追求。”“三個共同”蘊含著中華文明歷來講求協和萬邦、天下大同之義,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對人類文明發展和前途命運的深沉思考,寄托著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企盼。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世界和人類作出的貢獻,不僅在於創造了多少物質,還在於提出了什麼理念。”中國立己達人、兼濟天下,貢獻中國智慧,拿出實際行動,讓世界看到了真正的大國擔當。美國《財富》雜志評價:“中國向世界提供了一系列重要國際公共產品,這讓許多國家看到,在關鍵時刻誰才是他們的可靠伙伴。”

  胸懷天下,為促進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

  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年份,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經驗觀察中國與世界的關系,更具有特殊意義。

  6月28日晚,國家體育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舞台上,器樂、童聲合唱與舞蹈《命運與共》唱響“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和音,舞蹈演員匯成一隻潔白的和平鴿,表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7月1日上午,天安門廣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充分展現中國共產黨人的全球視野、天下情懷。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集體致獻詞,“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一帶一路’互通互聯”的強音,表達出中國人民與世界一切進步力量攜手開創美好未來的堅定決心。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170多個國家的6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等發來1500多封賀電賀信,表達對中國共產黨的友好情誼和美好祝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描繪了實現全人類宏偉願景的路徑”“一個繁榮、開放的中國是維護世界穩定、推動共同進步的最好保障”“期待同中方一道,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美好世界”……外國政黨政要和友好人士紛紛表示。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在世界范圍內收獲真朋友、好朋友,就是因為100年來,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從“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到“國家總的力量就大了,可以為人類做更多的事情”,再到“中國人民不僅要自己過上好日子,還追求天下大同”,中國共產黨的天下情懷因自身和中國的發展壯大而日益深厚,內涵日臻豐富。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堅持胸懷天下”作為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之一,是對黨始終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高度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的總結,也是黨繼續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的重要宣示。

  胸懷天下的中國共產黨,不斷擴大、深耕政黨朋友圈。中國共產黨同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交往全面深化,同周邊國家政黨關系更加穩固,同發展中國家政黨交往更加豐富,同主要國家政黨機制化交往逐漸成熟,同新興政黨交往實現新突破,積極推動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今天的中國共產黨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政治力量,在國際舞台發揮更重要的作用。”白俄羅斯政府第一副總理斯諾普科夫由衷贊嘆。

  胸懷天下的中國共產黨,不斷匯聚讓夢想照進現實的共識和力量。7月6日,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拉開帷幕。長34米、高6米的巨型組合屏幕上,習近平總書記同16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同框”。“政黨作為推動人類進步的重要力量,要錨定正確的前進方向,擔起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倡議各國政黨擔負起引領方向、凝聚共識、促進發展、加強合作、完善治理的責任。

  “中國共產黨做這些事情,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促進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6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的留學生們的回信中寫道。這也回答了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能創造具有世界意義的百年輝煌,為什麼中國能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致力於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歷史總在不斷前進,世界回不到從前。我們今天所作的每一個抉擇、採取的每一項行動,都將決定世界的未來。

  歷史必將銘記,中國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世界更加關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將如何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

  未來,在這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鋪就底色。

  “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創造更具吸引力的營商環境,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同世界和亞太各國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

  “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國發展最大內生動力,是一個必然的歷史趨勢,誰想阻擋這個歷史趨勢,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也根本阻擋不了”。

  …………

  習近平主席深情講述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國故事、中國理念,向世界表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中,始終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始終把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聯系起來,為世界帶來新的希望和機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與此同時,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自己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新征程上,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崇尚和平,不意味著軟弱可欺。中國人民是崇尚正義、不畏強暴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具有強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

  新征程上,中國將堅持走改革開放之路。“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在第四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話語鏗鏘。擴大開放,不意味著迷失自我。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中國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同時將繼續堅持獨立自主,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

  新征程上,中國將堅持走多邊主義之路。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人類也隻有一個共同的未來。無論是應對眼下的危機,還是共創美好的未來,人類都需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中國將繼續堅定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同各國探索合作思路,創新合作模式,不斷豐富新形勢下多邊主義實踐。維護多邊,必須堅決反對單邊。中國將繼續與各國一道,共同反對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的各種行為,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繼續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回望即將過去的2021年,在習近平主席的掌舵領航下,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顯示出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一個個中國理念、一項項中國方案、一次次中國行動,有力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向著有利於人類文明進步方向演變。

  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站在國際公平正義一邊,站在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邊。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將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書寫合作共贏的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9日 03 版)

(責編:趙欣悅、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