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無限的未來都以現在為淵源

——揖別2021

竇易
2021年12月30日13: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歷一頁一頁地撕去,時間一點一點地流過,一晃,2021年即將結束。世紀疫情仍在肆虐,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世事總是如此,充滿變遷與跳躍,甚至突如其來一個“急轉彎”。這種變化與不確定性,有人喜歡,有人懼怕。但一路走來,我們總能把不確定變成確定,因為相信的力量。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人們看到信仰的偉力在時光中閃耀。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一百年前的紅色火種,照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其間多少槍林彈雨的戰斗,多少壯懷激烈的犧牲,多少上下求索的追尋,多少千難萬險的跋涉,再大的阻力、再難的局勢都不能遮蓋信仰的光焰萬丈,隻會反襯百年大黨踐行信仰的偉大:我們不僅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而且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

因為相信,大國與小家如海與浪花,緊緊相系。過去的一年,“十四五”規劃開局裡的中國發展、變局中的新發展格局,讓每個追夢人都擁有機遇﹔中國探測器第一次著陸火星、中國人第一次住進自己的空間站等,寫滿科技工作者的驕傲﹔鄉村全面振興的大舞台,拓展了返鄉青年發揮才干的空間﹔穩中有進的宏觀調控,讓企業家精神得到充分釋放﹔“雙減”政策調整教育“指揮棒”,讓學生更加快樂幸福成長﹔孟晚舟回到祖國懷抱,讓人們篤信“如果信念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強大起來的中國是國人的堅強后盾。

國家發展的步履不停,每個人都有可能擁有精彩的未來。

因為相信,時代與命運如一撇一捺、相互支撐。每一年,總有一些人和事,開啟人們關於時勢與個體命運的思考。像那群來自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的銀發老人,在舞台上歡快地唱起歌曲《少年》,在年輕人心中引發強烈共鳴:把青春融進祖國的江河,躬身篤行,一生充盈﹔像那名叫彭超的無臂少年,在研究生復試考場用腳寫字,最終考入了同濟大學法學院,用不可思議寫下這樣的注腳:縱然命運曲折、即使人生不幸,天道酬勤的世界從不辜負奮進者,夢想的光芒會照耀到每一個人﹔還有那“勵志博士”黃國平,以感謝不堪回首的歲月的一篇文章,反對了“聽天命”而不“盡人事”的顢頇,告訴人們失去信念的人將不再相信奮斗的價值。

命運變化無常,隻因有時代的正面支撐,才有了改變的可能。

因為相信,溫暖與力量似大江大河,奔流不息。這一年,總有一些畫面讓人動容,總有一些身影自帶光芒。在疫情局部暴發之際,有人日夜守護,有人逆行出征,有人奮不顧身﹔山西等地遭遇洪災之際,無數陌生人用身體讓暴雨中冰涼的水有了溫度﹔在今年公布的喀喇昆侖那場英勇戰斗的真相中,人們記住了戰士陳祥榕用生命書寫的“清澈的愛,隻為中國”﹔在抓捕毒販過程中,警察蔡曉東與持槍毒販殊死搏斗,壯烈犧牲……有些人,看似平凡,卻又無比耀眼。

因為他們總能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以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誓死守衛祖國山河、人民安全的家國情懷,凝聚起一次次穿越風雨的勇氣,以給人光和暖、愛和希望。

“無限的過去都以現在為歸宿,無限的未來都以現在為淵源。”這個冬天有多冷,下個春天就有多暖。我們扎根於這個偉大的國度,身處偉大的新時代,無畏一切考驗的淬煉,因為這是我們的夢想之地,哪怕挑戰再多,隻要我們不停腳步,就會通向山頂。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