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牢牢守住“兩條底線”,做好“三農”工作

沈若沖
2021年12月30日08: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研究部署了2022年“三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三農”工作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著眼國家戰略需要,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措施要硬,執行力要強,確保穩產保供,確保農業農村穩定發展。”這是做好2022年“三農”工作的根本遵循。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我們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這一過程中,農業生產保持穩中有進,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奠定了堅實基礎。農業農村改革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對開新局、應變局、穩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1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要“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扎實有序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這“兩條底線”,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事關能不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既是發展的“安全線”,也是不能逾越的“紅線”。必須深刻看到,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必須清醒認識到,鄉村振興的前提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隻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才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糧穩天下安,穩住糧食,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大流行,我國發展的內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鬆,必須以國內糧食穩產保供的穩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面向未來,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一方面要落實黨政同責這個“嚴要求”,千方百計穩定糧食生產,擴種大豆和油料,真正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另一方面要守住耕地這個糧食生產的“命根子”,18億畝耕地必須實至名歸。與此同時,也要發揮科技這個“第一生產力”,大力推進種源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農機裝備研發應用水平,加快發展設施農業,強化農業科技支撐。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成就,這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必然要求。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就要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支持力度,抓緊完善和落實監測幫扶機制,加強產業和就業幫扶﹔要聚焦產業促進鄉村發展,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大力發展縣域富民產業,不斷提升脫貧群眾致富的內生動力﹔要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突出實效改進鄉村治理,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2022年“三農”工作的總要求、任務表已經清晰,現在最關鍵的是落實。各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心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立足新發展階段,牢牢守住“兩條底線”,不斷提高做好“三農”工作的能力水平,我們一定能夠穩住農業基本盤,奮力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新局面。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