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群眾的認可最寶貴(人民論壇)

徐文秀
2021年12月23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各地換屆工作陸續展開或完成,一批批干部經組織任命走上了新的領導崗位。有位老同志說得好:“這只是個開始,組織的任命在紙上,群眾的任命在心上。”干部好不好,“一紙任命”是一種肯定,但是否合格、稱職,更重要的是來自群眾的認可與滿意。

  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俗話說得好,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群眾的夸獎。對於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而言,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用實績說話,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

  相較於嚴格遵循程序進行的考察任用,群眾的口碑、支持是無形的,卻也是真實而持久的。現實中,絕大多數干部都能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也有極少數干部對來自群眾的評價不太看重。有的覺得群眾的看法和評價無關緊要,決定不了自己的升降去留﹔有的認為群眾期望高、訴求多,要想得到他們的認可不容易,於是不積極主動地去追求﹔有的甚至內心委屈,認為自己常常“流了一身汗,還是不好看”,群眾不領情,等等。其實,群眾的認可與支持最真實、最寶貴,含金量高、得之不易,每一名干部都應孜孜以求。

  隻有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你記在心裡。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在群眾心中的位置一直很高﹔孔繁森用行動証明“一個共產黨員愛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人民被他深愛著,人民也永遠深愛著他﹔“用生命詮釋忠誠”的優秀公安局長潘東升堅守人民公安為人民,人民群眾同樣記著他、懷念著他。干部隻有始終把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真正贏得口碑、贏得信任。

  要讓群眾說好,干部得先干好。群眾心中有杆秤,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干部,就是要干字當頭、干字為先。避事不干事、怕事不擔當,花言巧語、花拳繡腿,群眾自然不買賬,也不會有好言好語。要讓群眾滿意,得先讓群眾受益。“當代愚公”黃大發矢志不移帶領群眾挖山不止,開鑿出“人工天河”,造福了當地百姓﹔“校長媽媽”張桂梅不圖名利,幫助2000多名山區女孩走出大山,圓了大學夢﹔“將軍之子”廷·巴特爾40多年扎根草原,帶領牧民走共同富裕道路……他們讓群眾看到了變化、得到了實惠,因此受到大家歡迎。干要干在實處,這個實處就是群眾的需要,就是民心。以百姓心為心,經常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把群眾的“急難愁盼”、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這樣的干部,自然能夠收獲好口碑。

  群眾的認可是一種真情流露,來之不易。它源自老百姓對干部長時間的觀察、了解,是從實踐中來的,更是從切身感受中來的。對此,每一名干部都應細思之、篤行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3日 04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