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望海樓)

■ 韓維正
2021年12月28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都注重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重大戰略決策: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語重心長、言猶在耳。目前已近年末,這場覆蓋9500多萬名黨員的黨內集中教育成效如何?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黨史學習教育的顯著成效和重大成果。他指出,一年來,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整個黨史學習教育求實、務實、扎實,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全黨歷史自覺、歷史自信大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大大提升,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學有所悟,而后篤行。

  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圍繞黨史學習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價值和學習黨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學態度,把我們對黨的歷史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來,全黨上下高度重視、組織有序、扎實推進,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相結合,立足行業實際和主責主業,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從動員部署到全面推進再到層層深入,黨史學習教育的順利開展,也是對全黨組織力、動員力、行動力的一次檢驗。

  12月24日,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在京召開。我們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要聚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全黨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走好中國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歷史照亮未來,奮斗成就偉業。一次次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次次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趙欣悅、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