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觀滄海:兩岸交流合作大勢不可阻擋

程 龍
2021年12月10日15: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兩岸一家親,跨海來相會。

12月10日,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拉開序幕。雖然今年的海峽論壇“比以往時候來得更晚一些”,但兩岸同胞親如一家的感情不變、交流交往的熱情不減、融合發展的激情不斷。台灣有關政黨代表、主辦單位代表,以及行業精英、社團負責人、工青婦、鄉鎮村裡、農漁水利、民間信仰等各界嘉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跨越海峽、共襄盛會。

共敘親情鄉誼,共商融合發展。今年盡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和島內人為阻撓的不利影響,論壇仍然隆重舉行,充分証明兩岸同胞希望交流合作的主流民意,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2009年,首屆海峽論壇在廈門、福州、泉州、莆田四地舉辦,8000多名台灣鄉親齊聚福建,奏響了兩岸交流的華彩樂章。12年來,盡管台海形勢跌宕起伏,但海峽論壇始終風雨無阻、年年傳續。借助這個定位於“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平台,海峽兩岸的新朋老友每年相約八閩,暢敘鄉情、交流互鑒、洽談合作,結下了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的累累碩果,留下了一個個“兩岸一家親”的動人故事,海峽論壇也成為兩岸規模最大、范圍最廣、影響最深的民間交流盛會,成為兩岸同胞交流合作的舞台、共話桑麻的主場。

“兩岸關系好,台灣才會好”,海峽論壇再一次為這個朴素的道理寫下生動的注腳。本屆海峽論壇,安排了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41場活動,常辦常新、精彩紛呈﹔聚焦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綠色經濟、數字經濟、新能源等重大主題,共話發展、共享紅利﹔面向台灣青年提供1600多個就業崗位,簽訂鄉建鄉創、人才培養、台青創業、行業合作等領域多項協議,合作務實、成果可期……這些正是大陸服務台胞台企的最好見証。近年來,大陸方面持續落實落細“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舉措,支持台胞台企更好把握兩岸融合發展新機遇,贏得台胞台企和台灣社會普遍贊許。兩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同創事業、共享機遇,在守望相助中同舟共濟、同心前行,兩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鄉情、親情越來越濃,兩岸融合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兩岸開啟交流30多年的歷史和事實証明,兩岸交流合作大勢不可阻擋。可島內還是有些政客為了一己政治私利,逆歷史潮流而動。民進黨當局不斷在島內搞色厲內荏的“綠色恐怖”,屢次公然威脅恐嚇參與海峽論壇的台灣各界人士。有台灣網友說得好:“連交流都禁止,民進黨到底在心虛什麼?民主到哪裡去了?”“干脆‘閉關鎖台’算了!”民進黨當局向來懼怕兩岸交流,更是視海峽論壇為“洪水猛獸”,他們出於政治目的,干擾破壞兩岸交流活動,也不是新鮮事。然而,民進黨當局越是“草木皆兵”,越是暴露出他們破壞兩岸交流合作、限制台灣民眾自由的真實面目,也越是顯示出海峽論壇深受兩岸民眾歡迎的品牌效應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作用。民進黨當局與兩岸主流民意背道而馳的惡劣行徑,是不可能得逞的。

兩岸一家親,越走越親近。兩岸同胞同根同源,任何勢力、任何困難都割斷不了我們的血脈親情,壓制不住我們往來互動的共同心願。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蘊含的內在動力、累積的深厚基礎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不是眼前的困難和阻礙所能撼動的,更不是任何人為的阻隔可以叫停的。我們堅信,隻要兩岸同胞攜手努力、和衷共濟,不斷在交流合作中深化理解互信,就定能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創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