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人民論壇)

向賢彪
2021年12月03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長潘東升同志被追授“時代楷模”稱號,他的先進事跡受到廣泛關注。他信念堅定、言出必行,一以貫之用行動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生動詮釋了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精神,譜寫了對黨忠誠的生命之歌。

  “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中央要求黨的領導干部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在中國共產黨人的字典裡,忠誠是內心的信仰、精神的高地、力量的源泉。隻有做到始終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才能任憑風浪起、確保不迷航,越是艱險越向前。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革命戰爭年代,對黨忠誠的品格,是在血與火的考驗中鍛造的。“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無畏,“生是為中國,死是為中國”的凜然,腹中滿是草根而寧死不屈的氣節,十指釘入竹簽而永不叛黨的堅貞……在革命先烈身上,忠誠是最鮮明的底色、最可貴的品質。今天,廣大黨員、干部尤應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永遠不能忘記入黨時對黨忠誠、永不叛黨的誓言。

  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必須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潘東升從警37年,始終忠誠履職、忘我奉獻。作為普通民警,他勤勉敬業、吃苦耐勞、屢立戰功﹔走上領導崗位后,仍堅持奮戰在工作一線,“像陀螺轉個不停”,終因積勞成疾,倒在工作崗位上。站起來是巍峨的一座山,躺下去也成一道梁——把對黨忠誠融入血脈靈魂,用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就能樹起不朽的精神豐碑。

  清正廉潔是對黨忠誠的重要標識,是共產黨員應有的品質。從“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焦裕祿,到“不帶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的谷文昌﹔從嚴於律己、傳承紅色家風的李宏塔,到身居公安局局長崗位而一塵不染的潘東升……他們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體現了對黨忠誠,彰顯了人格魅力。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員、干部尤須以榜樣為鏡,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

  “永葆對黨的無限忠誠!”一次主題黨日活動上,潘東升在留言簿上寫下的這句深情寄語,成為他用生命踐行的諾言。對黨忠誠,就要不斷錘煉黨性修養,在實際斗爭中經受考驗。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我們就能信念堅定、無懼風浪,充滿攻堅克難的前進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04 版)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