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新論)

——推動青少年全面發展②

廉  思
2021年12月09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不是一句空話,而是在不斷磨礪中總結出來的成長經驗。學習不僅是時代的要求,也是青少年自身發展的需要

  

  知物由學,學習對青少年有著極為特殊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廣大青年要自覺加強學習,不斷增強本領。”青年時期學識基礎厚實不厚實,影響甚至決定自己的一生。如飢似渴、孜孜不倦學習,既多讀有字之書,也多讀無字之書,才能為人生之路奠定堅實知識基礎。

  立身百行,以學為基,學習可以增智長才、厚德明志。“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學習其實是一個不斷發現自我的過程,它擴大了人的精神空間與思想容量,讓我們的視野更加開闊,境界更加升華,心靈更加純潔。所有的知識、智慧、才干、本領都是通過勤奮學習得來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這既為青少年施展才華、競展風採提供了廣闊舞台,也對青少年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任何一個創新創造,都需要更多的知識去支撐。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不是一句空話,而是在不斷磨礪中總結出來的成長經驗。學習不僅是時代的要求,也是青少年自身發展的需要。青少年時期在成長之路上,總會有許多困惑、許多煩惱、許多選擇。當面臨人生困惑的時候,用學習去啟迪智慧、找尋答案。隻有學習,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

  我們要胸懷使命去學習。把學習放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上來認識,以一個更遠大的目標來激勵自己。要通過學習,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要帶著思考去學習。“學而不思則罔”“行成於思毀於隨”。學習的要義,不僅在於掌握知識,更要善於把握事物的發展規律﹔不能滿足於獲取碎片化的知識,而要追求知識的“本真”與整體。在學習中“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善於“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才能獲得真學問,練就真本領。學習一定要持有恆心。“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學習不是一時興起,必須成為一種習慣,要認真地加以培養。在移動互聯網高度發達、碎片化閱讀和短視頻瀏覽極為方便的當下,學習要有一股持之以恆的韌勁,遠離浮躁、寧靜致遠,不走投機取巧、不勞而獲的捷徑,才能從持續的學習中獲益。

  恰是一生好年華,正是發奮學習時。青少年時期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每個人都可以通過勤奮學習,塑造優秀的人格,練就過硬的本領和才干,改變自己的前途命運。廣大青年把勤奮學習作為一種追求和態度,作為探索未知世界的一把鑰匙,就能讓學習的燈塔始終照亮人生前行的道路。

  (作者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青年發展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9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