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將體育政治化不得人心(鐘聲)

2021年12月08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冬奧運動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盛會,各國人民對此期待已久。然而,美國政府卻一再利用冬奧會玩弄政治把戲,公然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宣稱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美國政府執意將體育政治化,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嚴重背離,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舋,隻會讓全世界人民看清看透美國政府的反華本質和虛偽面目。

  所謂新疆存在“種族滅絕”,完全是美方炮制的世紀謊言,早已被事實戳穿。當前,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安居樂業,處在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新疆各族人民群眾的人權得到充分尊重和保護。美方把是否派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同自己編織的世紀謊言挂鉤,蒙蔽不了世人的眼睛,隻會又一次暴露其打著“人權”幌子攻擊抹黑中國、干涉中國內政的真實意圖。

  冬奧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美國政客在沒有得到東道國邀請的情況下,不斷炒作所謂“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編自導自演的一出鬧劇,完全是自作多情、嘩眾取寵的政治操弄。北京冬奧會的主角是各國運動員,而不是個別政客。一屆成功精彩的奧運會需要的是冬奧大家庭的共同努力,根本不取決於個別國家官員是否出席。正如國際奧委會委員迪克·龐德直言,美方此舉對北京冬奧會基本不會產生什麼影響。

  北京冬奧會是人類團結和友誼的象征。當前,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已進入全力沖刺關鍵時期,包括國際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高度認可中方籌辦工作,外國運動員熱切期待來華參賽。二十國集團、中非合作論壇、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也發出支持北京冬奧會的強音。不久前,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由中國和國際奧委會起草的奧林匹克休戰決議,決議特別提出要認識到體育在全球應對疫情沖擊能力建設方面的作用,強調北京冬奧會將是展現人類團結、韌性和國際合作寶貴價值的契機。決議獲得協商一致通過,並得到絕大多數聯合國會員國共提,體現了聯合國會員國對北京冬奧會和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支持,也體現了國際社會同舟共濟、戰勝疫情、維護和平、一起向未來的堅定決心。

  中國有信心也有能力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理念,同國際奧委會和各國一道,展現“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共同推動國際奧林匹克事業的健康發展。美國政府執意將體育政治化,試圖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損害的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運動員的利益和國際奧林匹克事業,損害的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注定不得人心,最終隻會讓自己淪為笑柄。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8日 02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