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中老年相親節目為啥火爆“出圈”?

蔣萌
2021年12月07日16: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是我的菜,我就這麼坦率!”“不靠譜的大爺不比不靠譜的小伙少”“你必須伺候我”……這些話不是出自網絡段子或搞笑語錄,而是來源於中老年相親節目裡的大爺大媽。幾個月以來,一批中老年相親節目火爆全網,有些甚至成了年輕網友熱議的話題。

       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渴望獲得情感依偎、尋找另一半共度余生是人之常情,單身的中老年人同樣擁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大爺大媽們在相親節目中耿直不忸怩、言語坦率犀利,使許多觀眾印象深刻,也為人們提供了另一個認知老齡化社會的視角。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超過2.64億。另據有關機構估算,我國有婚戀需求的中老年人在5000萬人以上。電視台紛紛推出中老年相親節目,無疑是迎合這一龐大需求。網絡視頻加速擴散傳播,更使相關節目火爆“出圈”。

       大爺大媽“硬核相親”應運而生,並非偶然。中老年人物質生活穩定,渴望獲得心靈慰藉。社會對中老年人再婚也非常包容,一些成年子女主動為老人再婚牽線搭橋。毫不夸張地說,種種變化是社會人文進步的細節體現,也側面反映了中老年人權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因此,中老年人在相親時的“爆點”,也應被理性看待。經歷歲月風霜的洗禮,中老年人很清楚怎樣的伴侶適合自己,他們需要的往往不是甜言蜜語、海誓山盟,而是現實的柴米油鹽、相互扶持。所以,中老年人在相親節目中直言不諱,並非是博人眼球。相對於年輕人,中老年人婚戀沒有太多容錯和試錯的空間。盡管他們大方地登上相親的舞台,但他們持慎重嚴肅的態度,這並不奇怪。

       反觀一些段子手,對征婚的中老年人的話語故意斷章取義,將所謂的“猛料”剪輯匯總放到網上吸睛引流,難免引發網友誤讀誤解。這不僅是對中老年人婚戀的不當消費,而且使一些當事人面臨本不該有的輿論壓力,甚至對生活都造成了困擾。這種情況必須引起警覺。

       對電視台而言,不僅要考慮相親節目的收視率,更要立足於服務好中老年征婚群體,要體察他們的個性需求,進行真誠溝通,努力搭建鵲橋。中老年相親節目“出圈”,制作方更要確保節目傳遞正確的價值觀,謹防內容嘩眾取寵,不能讓中老年人婚戀節目淪為搞笑視頻,更不能讓本已孤獨的后者成為被惡搞的對象。扮演好紅娘角色,不辜負長者們的信任,這是媒體應有的社會責任擔當。

       一旦發現不妥視頻,或是接到相關投訴,視頻平台應迅速處理。防止涉嫌侵犯他人合法權益的視頻傳播,不給不良賬號和博主以可乘之機,是平台應當秉承的底線。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對於中老年人包括婚姻在內的正當訴求,社會要積極正視並給予支持。真正為中老年人好,就應尊重他們的意願,以他們願意接受的形式,提供相關服務,破解潛在羈絆,清除后顧之憂。

       “夕陽紅”應該是美好而溫馨的,誰都無權冷嘲熱諷。在某種程度上,今天的中老年人能否安享余生,也昭示著現在的年輕人的明天。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