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釋放政策紅利 共護綠水青山(人民時評)

寇江澤
2021年11月30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態保護修復是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促進自然生態系統質量整體改善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一定要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必須進行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因而需要全社會關心支持生態保護修復事業,共同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近年來,我國生態保護與修復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十三五”期間,中央財政累計安排生態保護修復相關轉移支付資金8779億元,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同時,不少地方積極探索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新模式、新路徑。比如,河南輝縣五龍山廢棄礦山生態修復,把鄉村旅游當火車頭,激活當地土地、勞動力、自然風光等要素﹔山東萊西修復廢棄礦山,引入高價值農副加工業,盤活閑置土地資源﹔浙江溫州賦予企業一定期限沙灘等優質旅游資源使用權,建設“海上花園”,發揮企業優勢助力生態保護修復。這些探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共贏,也為其他地方提供了啟示和借鑒。

  但也要看到,受長期以來高強度國土開發建設、礦產資源開採以及海域開發利用等活動影響,一些地區生態系統受損退化問題突出、歷史欠賬較多,生態保護修復任務量大面廣,資金壓力大。與此同時,生態保護修復項目具有較強的公益屬性,投資回報周期長、收益低,社會資本參與仍然不足。打破現實的瓶頸制約,僅靠財政投入還不夠。充分認識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重要意義,多措並舉、強化落實,才能推動相關工作取得更多實效。

  完善的政策體系是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重要支撐。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意見》提出,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聚焦重點領域,激發市場活力,推動生態保護修復高質量發展。該《意見》與《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等文件,共同構成了生態保護修復的“四梁八柱”。各地要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實施意見、管理辦法等,因地制宜引導行業、項目布局,推動社會資本有效參與。

  對於社會資本來說,參與生態保護修復既彰顯相關主體社會責任,又是不可錯過的發展機遇。無論是採取“生態保護修復+產業導入”方式,還是申請核証碳匯增量並進行交易,抑或是通過經政府批准的資源綜合利用獲得收益,圍繞生態保護修復開展生態產品開發、產業發展、科技創新、技術服務等活動,社會資本有多種方式可以在生態保護修復中兼顧生態效益和經濟收益。為此,各級政府要釋放政策紅利,構建“誰修復、誰受益”的生態保護修復市場機制,增加優質生態產品供給,延伸生態產品價值鏈,實現社會資本進得去、退得出、有收益。

  鼓勵社會資本參與,並不意味著政府的擔子輕了。各級政府在做好激勵的同時,也要規范生態保護修復市場秩序,依法依規加強監管。做好規劃管控、監管服務、風險防范等,統一市場准入﹔嚴禁一些社會資本“跑馬圈地”,借生態保護修復之名行商業開發之實﹔嚴防突破耕地保護和生態保護紅線等各類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的行為……隻有建立公開透明的市場規則,才能為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入拓展綠水青山轉為金山銀山的通道,為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增加動力、激發活力、挖掘潛力,我們定能讓綠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銀山成色更足,推動美麗中國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