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開創改革開放新局面(人民觀點)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⑤

本報評論部
2021年11月30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

  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以更大氣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我們一定能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改革開放是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13個方面總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黨不斷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向廣度和深度進軍。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國改革開放走過波瀾壯闊的歷程,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隨著實踐發展,一些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日益顯現,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問題,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突出制度建設,注重改革關聯性和耦合性,真槍真刀推進改革,有效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后首次離京考察,便來到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廣東,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宣示在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認識改革開放的重要價值﹔“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高度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看待全面擴大開放的重要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委員會)會議達幾十次之多,並就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方法路徑。

  2013年11月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國防和軍隊改革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作出部署,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工作機制、推進方式和時間表、路線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實現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的轉變,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新局面。可以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形成了改革理論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部署、總動員,對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產生重大推動和引領作用。

  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從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到聚焦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從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到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走實走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連續四年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沿江沿海到內陸沿疆,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在全球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面前,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這是擲地有聲的堅定承諾,更是念茲在茲的務實行動。

  新故相推舒畫卷,丹青妙手向翠峰。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以更大氣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我們一定能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05 版)

相關新聞:

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①

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②

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③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④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