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行業視點

人民財評:“1元理財”變劫財,莫讓“財商教育”成了“對韭當割”

佘宗明
2021年12月01日09: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你還在靠死工資生活?”“比起沒錢,窮人思維更可怕!”……生活中,你是不是也曾被這樣的話語激起過財富焦慮?如果是,那你就得當心了——當心有人向你舉起“韭菜刀”。

據媒體報道,近兩年, 各種名曰“理財課”“財商課”的在線課程廣告充斥於各大網絡平台。這也正好迎合了不少年輕人的理財需求。然而,當人們報名之后,卻普遍遇到“課程內容質量較低”“虛假宣傳”“教師不夠專業”等問題。有學員花6998元購買進階理財課,發現 “課程粗制濫造”,講師“就是念PPT”,想退費時,卻發現合同中承諾的“如認為課程價值低於價格,可全額退費”完全失效,維權面對重重阻力。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若理財,或成韭菜。如果說,前8個字指向的是財商教育補位的必要性,那后8個字呈現的,則是不少理財培訓機構所兜售“躺賺哲學”背后“對韭當割”的本質。

諸如“1元理財課,投資小白也能學”“隻要九塊九,投資大V帶你飛”等理財課程的廣告語,在很多資訊、社交、短視頻平台上“漫天飛舞”,想看不見都難。隻花幾塊錢,哪怕零基礎,也能輕鬆叩開財務自由的大門。這樣的廣告著實令人心裡痒痒,但等在前面的恐怕是“真坑”。

很多人已經用他們被坑的真實經歷告訴我們:喝下這“一夜暴富”的“毒雞湯”,不僅不會與財富越走越近,可能反而會越走越遠。

細究起來,這些打著“理財”之名,行坑蒙拐騙之實的套路並不復雜:先渲染焦慮,再以低價誘導——以1元、9.9元的引流課或訓練營“跑馬圈地”,廣納用戶。引流課期間繼續“循循善誘”,給用戶洗腦,用多種方式推進下一步的誘騙:推銷數千元的高價進階課程,表面上是教授如何選股、買基金或信托等理財產品,實際上是以免費使用“薦股軟件” “薦股平台”的噱頭拉客戶﹔借微商代理套路實行“邀請好友返現”機制,帶動更多人入坑,騙更多學費﹔割一茬就跑,用戶交完錢,課還沒開始,課程群便解散,用戶也被拉黑。

無論是採用哪種“收割”手段,都是“不講武德”。難怪有網友感慨說,“割韭菜,還是‘1元小白理財課’的刀快。”

這倒不是說財商教育本身是個“坑”。當下,確有許多年輕人有理財剛需,迫切想了解、學習理財知識與技能。

今年1月,中國社科院發布的行業首部《國民財商教育白皮書(2021年)》就指出,過去10年間,我國個人金融投資資產規模年均增速達到17%。與之對應的,是人們對財商教育需求的急劇增加。在此背景下,圍繞財商教育的市場供給大量出現,其實再正常不過。

數據統計,我國共有1萬余家“理財教育”“理財培訓”相關企業,2019年市場上新增“理財教育”“理財培訓”相關企業近2000家﹔受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理財教育相關企業注冊量較2019年同期稍有下降,但總體上升趨勢沒有改變。

所以,“坑”並不是財商教育,而是那些挂著教育教學的“羊頭”,賣虛假課程騙學生的“劫財課”——這樣的課程實質上是對財商教育的抹黑,與財商教育背道而馳。

其實,用高質量的財商教育去承接民眾對此的普遍需求,本可培育出龐大的財商教育市場。遺憾的是,當下財商教育服務在供給端嚴重滯后,很多企業的“理財培訓”生意仍處於“坑一筆是一筆”“割韭菜“”賺快錢”的野蠻生長階段,而非著眼於“深耕細作”“價值創造”。

就在不久前的4月份,央視曝光了在線理財課堂十倍學堂存在虛假宣傳、誘導消費、課程質量差、無法退款等現象。“隻需一元即可得身價過億大咖親身授課、學完投資收益率達15%”……“理財課”廣告是很誘人,問題是,消費者付費買的是課程裡的真知灼見,不是天花亂墜的廣告詞。很多學員被拉進“學員群”“炒股群”后才慢慢發覺,原來除了自己外,絕大多數的學員們都是“托兒”。

這樣的供給端與需求端嚴重脫節,是對用戶的錯付,也是對財商教育行業的傷害:任何把教育變成收智商稅的舉動,都是在透支整個行業的生命力。財商教育行業要想行穩致遠,就得以“規范”為前提,擺脫無門檻、無資質、無監管的“三無狀態”。

隨便注冊個公司、隨意開設個賬號,就能進行在線理財教育﹔教“小白理財課”的,可能也是位小白﹔“理財課”未受到教育、金融監管部門足夠的監管……野蠻生長之下,理財教育“坑連著坑”的情況注定難以避免。

防止理財課變“劫財課”,需要在規范化監管上狠下功夫,這就得從“疏”“堵”兩端著手。“疏”,就是要培育健康有序的財商教育市場,將財商教育納入教育體系,同時引導正規金融機構等組織成為財商教育供給主體,將投資者教育與客戶維護結合起來,發揮良幣驅逐劣幣的作用﹔“堵”,就是要把好資質審核關口,管住偽理財課營銷套路,堵住偽理財課坑蒙拐騙的口子,防范消費者淪落為待割的“韭菜”。

就“疏”而言,事實上,2019年,証監會與教育部就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証券期貨知識普及教育的合作備忘錄》,接下來,正規財商教育內容的供給還可以更豐富。考慮到很多“理財課”都是以下沉市場的策略來獲取目標客戶,那麼,財商教育與防騙宣傳也應順勢而行,借互聯網途徑下沉。

從“堵”來看,此前多地金融監管部門發布有關“培訓貸”的風險提示,《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法規對部分賬號制定的規范都頗具針對性。在這方面,平台首先要秉持主體責任,進一步加強治理,強化對涉及理財培訓類內容的審核,絕不能“一放了之”﹔針對那些疑似詐騙的“理財課”賣家,監管部門要加強對資金流向、可疑收款方賬戶動態等的監測,一旦發現風險需依規及時採取行動,幫助消費者最大化地減少損失。

對網民來說,也必須意識到,財富管理是一門具有較高門檻的專業技能,收益與風險是一體兩面,天底下沒有隻賺不賠的投資。無論是直接嘗試理財或是上理財課程學習理財,首先都不要被夸大其詞的片面宣傳沖昏了頭腦,自己應有慎重的思考,冷靜的選擇。

說到底,哪裡有亂象,哪裡就該有監管補缺。也隻有當監管不缺位、不失位,財商教育才能步入規范化的正途,各類“1元小白理財課堂”才不會動輒變成“韭菜收割廠”。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