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十個堅持”,既要學習好又應傳承好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仲田
2021年11月24日07: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回望歷史、總結經驗,映照現實、指導實踐,才能遠觀未來、把握大勢,這是我們黨歷來就有的好傳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即“十個堅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我們既要學習好、總結好,又應傳承好、發揚好。

一百年風雲激蕩,一百年砥礪奮進。一個世紀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始終在總結中提高。“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就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中,愈顯初心歷久彌堅﹔揚帆遠航的千秋偉業中,愈顯經驗彌足珍貴。歷史與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艱苦奮斗,越需要開拓創新﹔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唯有從這些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才能真正懂得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才能在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中繼往開來、開拓前進。

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最能鼓舞斗志、指引方向﹔黨的歷史經驗和光榮傳統,最能堅定信念、凝聚力量。面向未來,隻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隻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隻要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隻要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隻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隻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隻要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勇於推進改革,隻要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隻要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隻要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我們就一定能夠在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的基礎上,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進而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鑒往事,知來者。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我們才能在新征程上看得深、把得准。從百年奮斗中總結而來的“十個堅持”,讓我們更加懂得“為什麼能夠成功”“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繼續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我們就能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在新的趕考之路交上一份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優異答卷。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