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堅定不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原石
2021年11月24日08: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扎牢風險防控網絡,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質量、更高發展韌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部署、指明路徑。

數字是最好的証明:截至2021年11月,我國已與14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截至2020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累計超過9.2萬億美元。8年來,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發展,“一帶一路”向質量要效益,以質量謀發展,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事實証明:“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不是債務的“陷阱”,而是惠民的“餡餅”﹔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機遇。“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沿線國家的合作之路、希望之路、共贏之路。

高質量發展,是為了共謀未來時齊頭並進。回溯過往,共建“一帶一路”的成果首先要看“量”。從中巴經濟走廊、中俄蒙經濟走廊順利推進,到亞吉鐵路、蒙內鐵路竣工通車,一系列“一帶一路”重大項目帶動貿易、投資增長,為全球經濟提供新動能、為各國發展提供新機遇。共建“一帶一路”的成果更應該看“質”。例如,更多國家加入“朋友圈”,推動多邊合作﹔企業“走出去”,倒逼自身優化產品、提質升級﹔開展綠色基建、綠色金融等合作,共建和諧家園……除了經濟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在維和、減貧、綠色、文化等方面拓展合作深度廣度,擦亮發展成色底色,激發出完善全球治理的乘數效應。

高質量發展,是為了風雨來臨時同舟共濟。近年來,國際環境愈加復雜,全球經濟貿易和投資萎縮,給“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帶來巨大挑戰。惟其艱難,方顯勇毅。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一帶一路”合作逆風前行,呈現出強大韌性。從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為各國抗疫貢獻力量,到跨境電商與中歐班列馳而不息,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重要作用,“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疫情陰霾籠罩的世界投射亮光。正是因為國際合作符合各國共同利益,順大勢、得人心,共建“一帶一路”才能引領各國攜手同行、共克時艱。

合作前景越來越好,要求合作質量越來越高。這就需要堅持高標准,採用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准,完善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布局,把“一帶一路”這個國際合作平台建好。這就需要堅持可持續,聚焦新發力點,塑造新結合點,同時減少風險、提高效益,共同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做好。這就需要堅持惠民生,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等,切實提高各國人民的幸福感。做好基礎設施“硬聯通”,強化規則標准“軟聯通”,實現各國人民“心聯通”,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康庄大道才能越走越寬廣。

加強發展戰略和政策對接,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架設文明互學互鑒橋梁……“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為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描繪出清晰的路線圖。面向未來,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將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強動力、更大空間、更優路徑,同時更期待各國團結合作、互利共贏,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呈現新氣象,譜寫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新篇章。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人民網評:正確認識和把握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