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穩住工業企業利潤回升態勢

劉赫
2021年11月30日15: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國家統計局發布的10月份經濟數據中,“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連續兩個月回升”引人關注。10月份,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4.6%,較上月加快8.3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26.4%,加快13.2個百分點。數據表明,我國工業企業生產經營狀況不斷改善,利潤增速穩中有升。

作為國民經濟的主體和核心增長引擎,工業穩則經濟穩。今年以來,工業經濟克服各方面困難,總體保持穩定恢復。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8%,31個省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全部實現增長,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奠定堅實基礎。

四季度以來,有關部門密集調研摸底當前工業經濟運行形勢,進一步研究工業穩增長一攬子政策措施,抓緊發布實施“十四五”工業和信息化系列規劃,支持地方重點項目建設,為穩定工業經濟增長、提振工業經濟蓄勢聚力。

當前,隨著保供穩價、助企紓困等政策措施的大力推進和持續顯效,有利於提振工業經濟的因素持續累積。10月份以來,工業生產出現積極變化:私營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8.8%,對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為42.7%﹔高技術制造業利潤同比增長17.4%,延續兩位數增長態勢﹔消費品制造業利潤由降轉增,七成以上消費品制造行業盈利回升﹔規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費用同比減少0.39元,下降明顯。

成績可喜,但外部環境仍然復雜多變,工業經濟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積極因素和下行壓力並存。穩住工業企業生產經營回升態勢,夯實工業經濟穩定恢復的基礎還需付出艱苦努力。

強基礎,著力補齊產業鏈供應鏈短板弱項。目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尚不穩定,一些進口產品買不來、運抵慢,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較大壓力。下一步,強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深入實施制造業強鏈補鏈行動,強化上下游企業協調聯動,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

增動能,著力擴大工業領域有效投資和需求。加快國家重大工程項目落地建設,培育擴大新型消費,推進制造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培育新的增長點,為推動工業經濟結構優化、實現轉型升級助力。

減負擔,著力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持。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制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各有關部門也從加強資源要素保障、加強關鍵零部件供給、穩定大宗商品價格、加強財稅金融政策支持等方面研究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把為廣大企業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作為推動工業穩增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四季度既是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的“沖刺期”,也是向明年一季度平穩過渡的“銜接點”。要統籌謀劃好四季度的工業經濟運行,積極主動作為,加強預測預警,密切關注苗頭性、趨勢性問題,做好跨周期政策儲備,以穩住工業企業利潤回升態勢,確保工業經濟平穩運行。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