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沈若沖
2021年11月23日13: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重大的歷史事件,標注歷史的坐標,昭示前進的方向。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全黨全國人民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重要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這是一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團結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程,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重視學習和總結歷史,重視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重視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黨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1945年制定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制定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對推進和引領黨的事業發展起了重要作用。當前,我們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進軍,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充分體現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

第三個歷史決議,同黨的前兩個歷史決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必將激勵全黨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這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將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總結好、歸納好,這部3萬多字的皇皇巨著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通篇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無論是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還是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抑或是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對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的評價注重同黨中央已有結論相銜接,《決議》最鮮明的特點是實事求是、尊重歷史,充分體現了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責任擔當、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

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百年奮斗,我們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有助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號召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決議》既是對歷史的深刻總結,也是對未來的鄭重宣誓,指明了黨和國家的前進方向,發出了動員號令。

這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如何才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如何才能續寫新的輝煌?如何才能實現宏偉目標?《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總結了十個方面的歷史經驗,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這些經驗是我們黨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更是我們黨引領中國未來的科學指引。

歷史如潮、大道如砥。過去、現在、未來,從未如此緊密相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決議》精神上來,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我們一定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能夠成為現實。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