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友好合作 互利共贏(國際論壇)

盧  特
2021年11月29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向非洲提供的幫助是實實在在的,非中合作惠及雙方人民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即將召開,會議主題是“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1周年。21年來,中非合作論壇已經成為非中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平台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非中在公共衛生、基礎設施、數字經濟和綠色低碳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友誼越來越牢固,不斷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向許多非洲國家伸出援手。中國向博茨瓦納提供包括疫苗在內的多批醫療物資援助,第十六批中國援博醫療隊在去年疫情嚴峻時刻“逆行”到來,助力博茨瓦納抗擊疫情。非洲人民熱切期望此次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進一步加強非中抗疫合作。

  博茨瓦納是中國的好伙伴,雙邊關系始終平穩健康發展。博中在落實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方面取得積極進展,許多項目成功落地。在博茨瓦納首都哈博羅內奎嫩區,中國政府援建的莫帕尼小學今年1月正式移交。中方還支持博政府、貿促機構和企業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非經貿博覽會等重要展會活動,啟動博農業發展規劃聯合研究,合作開展援博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技術性考察……中國在非中合作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博中在這些領域的合作正是有關理念的生動體現。

  中國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博茨瓦納農業、畜牧業、自然資源等受到氣候變化嚴重影響。為幫助博應對氣候變化,中方將啟動援博氣象機動站項目,加強博在氣象預報、災害預警等領域的實時信息獲取能力,這對博茨瓦納無疑是雪中送炭。

  非洲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方。今年1月,博茨瓦納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非盟《2063年議程》有著共同願景,符合非洲國家發展需求,必將進一步促進非洲發展。包括博茨瓦納在內的非洲國家非常認同和歡迎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這一倡議對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向非洲提供的幫助是實實在在的,非中合作惠及雙方人民。相信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為非洲和中國提供有效的溝通平台,為雙方未來合作指明方向。

  (作者為博茨瓦納《周末郵報》主編)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03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