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從蜂花"哭窮"走紅看國貨品牌如何自強

庄紅韜
2021年11月23日06: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老品牌“蜂花”因為與網友的幽默互動“火”了。網友戲稱這是蜂花的“哭窮體”,這體現了網友對偏重朴實風格的國貨品牌的關愛,而蜂花的反饋也展示出貼近草根的一面,不失為一種成功的企業品牌形象的推廣。

近年來眾多老品牌紛紛回歸,國貨走強已成為不爭的事實。而這一切背后,包含著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企業從弱小到強大,從被動對接市場到主動融入市場,從被迫面對競爭到成功贏得競爭的艱難歷程。經歷了改革開放40年的磨練,“入世”20載的風雨,全球化浪潮的大浪淘沙,才換來了國貨品牌回歸舞台中央。作為當之無愧的制造業大國,中國品牌大踏步走向世界,中國制造不再是廉價地攤貨的代名詞。

當今中國,14億人口的大市場向世界開放,我們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企業和優質產品來同台競技。而新一代的中國消費者,他們秉持開放的心態,既不盲目排外,也不一味崇洋,用平和理性的心態來選擇自己的鐘愛之物。在這個開放包容的環境中,國貨品牌該如何贏得與全世界同行的競爭,贏得眼光更加挑剔的消費者青睞呢?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國消費者對商品的品質要求也在不斷升級。特別是年輕消費者,對產品需求的個性化和多樣性更加凸顯。從綠色環保的產品理念,到多元審美的個性追求,消費者對產品的研發設計、概念包裝甚至營銷方式都產生了巨大的引領拉動。而在經歷了數十年市場經濟的洗禮后,新一代國貨品牌已從上一代的側重銷量轉為更加注重品牌塑造,在注重產品質量和效率的同時,加強對市場營銷、產品研發與設計環節,更加關注品牌長期價值的建設。同時,順應互聯網時代潮流,更加善於運用電商平台拓展銷售渠道,在與市場和消費者高速頻繁的互動中,敏銳地捕捉市場動向和消費者心理,也成為了新一代國貨品牌做大做強的制勝訣竅。來自天貓的數據顯示, 220家老字號品牌在天貓“雙11”銷售額同比增長超100%。

當然,在為國貨品牌取得成就感到欣喜的同時,也要看到不足之處。相比很多跨國企業的大品牌,國貨品牌底蘊不足,還存在著不小的差距。面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世界經濟大環境,國內企業未來無疑還將面臨巨大的困難。這就要求國內企業繼續保持自身優勢,補強短板,在供應鏈、產業鏈和價值鏈上深挖潛力。為此,天貓推出老字號拓新計劃:5年持續投入10億,從品牌營銷、消費者運營、新品研發等方面助力老字號復興。國貨品牌應抓住各種機遇和各方面提供的機會,盡快補齊短板。

將流量轉化為銷量,將吃瓜群眾轉化為黏性用戶,終會讓歷史積澱變成國貨之光。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