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48項典型經驗做法被表揚,釋放啥信號?

裘勉
2021年11月1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打造“智慧稅務”助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見效,山東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重慶市開發“渝快辦”平台優化市民政務服務體驗,吉林省長春市打造新型眾創空間幫助創客實現創業夢想……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通報,對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此次通報表揚的典型經驗做法共48項,聚焦在減稅降費助企發展、擴內需保就業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創新驅動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方面,涉及實地督查的1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這些典型經驗做法,不僅是當地在實踐中探索出來的好點子、好辦法,而且為其他地方創新發展提供借鑒。

這不是第一次通報表揚典型經驗做法。比如,針對典型經驗做法,國辦曾通報表揚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發現的43項、第五次大督查發現的130項、第四次大督查發現的22項。可以說,通過大督查,既找到需要整改落實的問題,督促當地匡正改進,又發現富有價值的經驗做法,總結歸納后形成大范圍可學可用的政策舉措,已經成為一種“治理之道”。

為何要通報表揚?一個重要考慮就是,充分調動和激發各方面真抓實干、改革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形成干事創業、競相發展的良好局面。激勵蘊藏著動力。長期以來,一些地方結合自身實際,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辦法多、作風正、效果好,繪就了改革發展的美好圖卷。這些地方值得肯定,這些經驗值得推廣,這種精神值得贊揚。在全社會通報表揚,既是對過去取得成績的認可,又要借此激發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與擔當。實踐証明,善於贊揚,善於激勵,有助於激活改革創新的一池春水,匯聚奮斗前行的力量。

通報表揚是第一步,把典型經驗推廣應用好是更重要一環。不管什麼時候,抓好典型對改革發展全局具有重大意義。這是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任務內容之一,也是重要的方法抓手。事實上,一些地方已經探索好的有利於發展的實現路徑和實現形式,就是已經被實踐証明了的、符合實際需要的、符合發展規律的政策之舉,理應在給予鼓勵支持的基礎上,允許更多地方大膽試、大膽改,讓這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真正起到以點帶面、多點開花的積極作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一次表揚,奮起踐行。奮進新征程,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學習借鑒典型經驗做法,加大推廣實踐力度,以主動作為、狠抓落實的精神,推動形成開拓創新、比學趕超的生動局面。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惟有善謀實干、銳意進取,勇於攻堅克難,才能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