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對詞典類APP的差錯不能掉以輕心

庄紅韜
2021年11月17日06: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現如今,為了孩子的學習,家長通常很舍得花錢投入。除了課后興趣班,各種書籍工具必不可少,學習類詞典類APP更是大行其道。學習類詞典類APP用起來方便、快捷,成為很多家長輔導孩子的首選,但是,某些看上去權威的電子應用,卻存在一些錯誤,令人擔憂。

據媒體報道,某詞典APP上查詢“學制”對應的英語詞匯,結果顯示為“eductional systme”。查閱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紀漢英大詞典》中“學制”詞條,顯示結果為“educational system”。該詞典APP詞條中的兩個單詞均出現拼寫錯誤。而存在類似這樣問題的APP並非隻有一家。

詞典是收集詞匯並加以解釋供人檢查參考的工具書,因全面、專業和准確,被使用者視為權威。詞典的使用頻率非常高,特別是對學生而言,可以說是必不可少。過去我們的詞典都是專業部門審定,正規出版社發行,在質量上和專業上擁有一定保証。但學習類電子應用在這方面缺少權威把關,一旦詞典中出現錯誤,會給使用者帶來很大的困擾,且往往影響時間較長,糾正困難。

在移動互聯網普及的今天,很多人查閱詞典和資料的方式,已經由線下轉到線上,由實體工具書變為電子載體。詞典類APP因其下載使用方便,不佔用空間,不增加重量,更新迅速等特點,深受使用者歡迎。然而,凡事有利也有弊。正因為詞典類APP使用方便,造成了很多現代人平時查閱詞典的情況少,即查即用的情況多。而市場上的學習類詞典類APP良莠不齊,甚至很多內容資料來源於網絡,在編輯和校對上缺少把關。一旦詞典類APP出錯,很多使用者無法及時發現。同時,由於網上分享的普及,使用者還往往會把自己查到的錯誤內容擴散傳播,以訛傳訛,影響更多人。

本該指導學生的學習工具、詞典工具,卻誤人子弟,實在令人遺憾。究其原因,恐怕還是在於相關商業機構在組織此類APP研發時不夠專業嚴謹。推出APP的不是慈善機構,其目的是通過吸引擴大用戶群體,來變現盈利,這本無可厚非。但是,作為工具書,內容正確、准確是最基本的要求。

詞典類APP的內容錯誤應該由誰來管?市場監管部門表示沒有查處的資格﹔出版部門隻能對涉及版權的問題進行約束﹔而教育部門也表示管不了這些APP。快速發展的數字產業撕扯出了一個小小的“監管空白”。然而,學生是國家的未來,學習來不得半點含糊,作為知識載體的詞典類APP同樣容不得內容上存在錯漏。

期待有關部門能針對詞典類APP錯誤頻出,出台相應措施加以約束。也希望制作詞典類APP的機構能夠秉持匠心,杜絕差錯,精益求精,更好地傳遞知識,弘揚文化。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