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弘揚張思德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三十五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10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名普通的士兵,一個高尚的靈魂。自1933年參加紅軍后,張思德一切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黨叫干啥就干好啥,在平凡崗位上忘我工作,直至光榮殉職。他用自己短暫而光輝的一生,深刻詮釋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鍛造形成了張思德精神,為全黨全軍樹立起了榜樣。2017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時強調:“希望大家做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高尚的人。同志們現在從事的是一項崇高的事業,在這裡工作,升官發財請走別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榜樣是誰呢?張思德、白求恩、焦裕祿、麥賢得,有歷史的楷模,也有時代的楷模。這些人都是在普通的崗位上,但他們有一顆金子般發光的心,我希望同志們的參照系就是這些楷模。”

  張思德1915年出生在四川省儀隴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經歷長征,負過傷,在炮火硝煙中成長為一名堅強的紅軍戰士,並於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4年9月5日,他在陝北安塞縣帶著突擊隊的戰友們進山趕挖新窯時,因炭窯崩塌而犧牲,獻出了年僅29歲的生命。張思德參加革命后,處處起模范帶頭作用,不怕苦、不怕累,哪裡最苦最累,他就出現在哪裡。革命需要他開荒種地,他就拿起镢頭,用汗水換來糧食﹔革命需要他燒炭,他就和同志們一起生產出明光光、藍油油的好木炭﹔革命需要他當班長,他就把全班帶領成經得起考驗的戰斗集體﹔革命需要他當戰士,他就欣然接受組織安排,兢兢業業地做好每一項工作……“做什麼工作,都是為黨工作,都是為了人民的利益”,這是張思德始終不變的信念,也是他一生的生動寫照。

  平凡鑄就偉大。1944年9月8日,中央直屬機關和中央警衛團1000多人,在延安鳳凰山下棗園溝口的操場上舉行張思德追悼會。毛澤東同志親自參加追悼會,親筆題寫“向為人民利益而犧牲的張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詞,並發表題為《為人民服務》的著名演講,對張思德的崇高境界給予了高度贊揚,對張思德精神作了精辟概括:“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張思德同志就是我們這個隊伍中的一個同志”“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的張思德精神,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不僅是這麼說的,也一直是這麼做的。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弄明白,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們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必須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經常問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在忙著與黨的根本宗旨毫不相關的事情?有沒有一心一意在為老百姓做事情?是不是在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而工作?多想想我們干的事情是不是黨和人民需要我們干的?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弘揚張思德精神,對人民飽含深情,心中裝著人民,工作為了人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群眾,一心一意為百姓造福,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

  百年大黨,初心如磐﹔紅色基因,薪火相傳。2021年10月2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驅車近一個小時,來到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董集鎮楊廟社區,看望慰問干部群眾,在社區廣場上,總書記動情地說道:“共產黨是干什麼的?是為人民服務的,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所以我們要不斷看有哪些事要辦好、哪些事必須加快步伐辦好”。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0日 01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