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美育涵養“美麗心靈”(新論)

楊  帆
2021年11月08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年輕人通過認識和理解中華大地上的優秀藝術作品,可以形成開闊的視野和包容的心態,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美育是審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靈教育,對於立德樹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美育工作,要堅持立德樹人,扎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

  中華民族擁有5000多年燦爛文明。今天,美在中國有了更加多元、開放、包容的形態。弘揚中華美育精神,用美育涵養“美麗心靈”,不妨從教育引導年輕人熱愛藝術開始。當代中國,各種藝術形式和多種藝術風格碰撞交匯,琳琅滿目。在“雪如意”“冰玉環”等冬奧會場館,可以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內涵,欣賞豐富多彩的中國元素﹔透過敦煌壁畫,可以感受中西文明交融的歷史,體會不同文明交相輝映的魅力……年輕人通過認識和理解中華大地上的優秀藝術作品,可以形成開闊的視野和包容的心態,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引導年輕人接近、欣賞中國文藝作品之美,有助於賡續優秀文化傳統,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在源遠流長的中華美學傳統中,古代先賢們秉承“德藝雙馨”“藝品如人品”等理念,將優秀道德情操和家國情懷融入美學的內容與形式之中,通過文學藝術作品呈現出來,感染著一代代中華兒女。擁有家國情懷的作品,最能感召中華兒女團結奮斗。比如,從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等作品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赤誠的家國情懷和昂揚的精神面貌﹔在《千裡江山圖》中,能領略錦繡河山的壯麗和創作者純真質朴的愛國之情。新時代的年輕人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有著先天的親近感,引導他們接近和感受優秀傳統文化和藝術,有利於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作為教育工作者和藝術工作者,我們在引領年輕人欣賞優秀文化藝術作品的時候,要更加注重強調作品的格調品位、精神高度、愛國之志,等等。比如,通過欣賞海峽兩岸各持半部的《富春山居圖》,堅定祖國完全統一的信心。作為美的創造者,當代年輕人也在積極記錄這個時代和它的獨特之美。在他們的作品裡,可以感受到更開放多元、更具時代感的藝術表達。比如,有關懷農民工、留守兒童生活狀態的作品,有表現“中國天眼”射電望遠鏡、神舟飛船等重要成果的新山水畫、新靜物畫,還有體現新時代年輕人新風貌的影視作品,等等。這充分說明,接近美、欣賞美,涵養“美麗心靈”,才能發現美、創造美,用心用情擁抱美好時代。

  引導年輕人對美的追求,有助於以美為媒,溝通世界。從歷史上看,中華民族歡迎並接納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對美的追求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我們相信,更懂得欣賞自己國家、民族之美的年輕一代,也是在國際交流中傳播美的使者。培養年輕人懂得欣賞中國之美,讓他們愛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藝術,連接中外,並把這種精神和氣質傳遞到全世界,一定能讓世界更多更好地聽到中國聲音、中國故事,從心底欣賞中國之美。

  (作者單位:首都師范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8日 1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