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氣象新格局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05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茫茫九脈流中國,縱橫當有凌雲筆。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區自然資源稟賦差別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統籌區域發展從來都是一個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氣象、新格局。廣袤的神州大地上,正在寫就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這篇大文章。

  下好全國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同時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比較突出。區域經濟發展分化態勢明顯,發展動力極化現象日益突出,部分區域發展面臨較大困難……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對區域協調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深謀遠慮,強調“我們必須適應新形勢,謀劃區域協調發展新思路”“要面向第二個百年目標,作些戰略性考慮”,並把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作為新時代國家重大戰略之一,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對時代命題的深邃思考,是對經濟規律的深刻把握,是對未來發展的深遠謀劃,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高超的政治智慧、寬廣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

  匠心獨運丹青手,萬裡山河起宏圖。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謀長遠,濱海新區問創新,雄安新區談規劃﹔沿長江岸線,細查生態變遷,詳詢“十年禁漁”﹔在東北三省,萬畝田裡看秋收,工廠車間探生產﹔秦嶺深處,點贊農民“小木耳辦成了大產業”﹔南海之濱,勉勵企業“要有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黃浦江畔,鼓勵自貿區“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足跡遍布大江南北,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一系列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就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等作出新部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形成了國土空間布局更加優化,東西南北中縱橫聯動,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新時代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不僅立足局部和當前,更著眼全局和長遠﹔不僅關乎經濟發展、效率提升,更牽動共同富裕、社會公平﹔不僅影響一時一地,更對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調整完善區域政策體系,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增強創新發展動力,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系統”,確立新形勢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總的思路﹔“推動好一個龐大集合體的發展,一定要處理好自身發展和協同發展的關系”“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發展中促進相對平衡”,提出區域協調發展的辯証法﹔“完善和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細化主體功能區劃分”“形成全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場”,從多方面健全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區域協調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著眼改革全局、發展大局,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質量邁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局上謀勢,關鍵處落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根據各地區的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提出“尊重客觀規律,發揮比較優勢,完善空間治理,保障民生底線”的原則,謀劃部署區域重大戰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依托長江黃金水道推動長江上中下游地區協調發展和沿江地區高質量發展﹔“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區域重大戰略進行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引領各個區域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找准定位、發揮優勢、良性互動,一個個增長極、一塊塊新高地、一處處示范區,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格局,全國發展的協調性、平衡性日益增強,神州大地生機勃勃、氣象萬千。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優勢區域重點發展、生態功能區重點保護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東北地區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老工業基地煥發新的生機﹔中部地區經濟總量佔全國的比重進一步提升,國家現代化經濟增長新動能區域的功能進一步凸顯﹔東部地區先行先試,經濟社會現代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堅持下好全國一盤棋,東中西和東北“四大板塊”優勢互補、齊頭並進,陸海統籌力度加大,區域發展更加平衡、更加協調,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為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區域發展重大戰略高質量推進,各地發展動能強勁、活力充足,復興路上百舸爭流、千帆競發。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空間布局和經濟結構優化提升﹔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粵港澳大灣區硬聯通、軟聯通不斷加強,三地合作更加深入廣泛﹔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進程加快,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全國高質量發展樣本區率先基本實現﹔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扎實起步,黃河流域特色鮮明的高質量發展區域布局正在形成。各地既立足自身比較優勢,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呈現出既合理分工又優勢互補的生動局面,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隨著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深入推進,一幅各地分工合理、優勢互補、相得益彰的壯美畫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開。踏上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落實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各項任務,抱成團朝著頂層設計的目標一起做,我們就一定能夠發揮各地優勢、實現協調發展、形成整體合力,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5日 01 版)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