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戰略選擇(評論員觀察)

李  拯
2021年10月29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不僅是為經濟增長尋找新的動力源泉,更是為了把握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

  發展數字經濟需要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這是一個“數字化”和“產業化”雙向融合發展的螺旋式上升過程

  

  在生產車間,工業機器人精准地拾取物件﹔在智慧港口,無人駕駛的電動運輸車行進有序﹔在千家萬戶,智能家居便利居民生活……今天,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激蕩著數字經濟的蓬勃活力。

  “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強調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是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我們要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高瞻遠矚的判斷,圖之深遠的謀劃,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擘畫光明前景、注入強大動力。

  近年來,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從構建新發展格局來看,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可以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快捷流動、各類市場主體加速融合,暢通國內外經濟循環﹔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來看,數字經濟具有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廣覆蓋性,可以成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從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來看,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因此,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不僅是為經濟增長尋找新的動力源泉,更是為了把握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不僅是當前的時與勢使然,更是主動把握未來、贏得長遠發展的先手棋。

  發展數字經濟,我國具有多方面的獨特優勢。我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網民數量突破10億,位居全球第一,這構成了數字經濟的強大需求支撐。進而言之,數據是數字時代的生產要素,為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創新發展奠定基礎,而我國擁有海量的數據資源,數據挖掘和數據開發潛力巨大。從產業發展規律來看,任何一個產業的興起都需要強大的基礎設施支撐以及產業上下游配套,我國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大力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構建“人—網—物”互聯體系和泛在智能信息網絡,這將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基礎設施支撐。

  發展數字經濟,需要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這就要求我們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推動制造業、服務業、農業等產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這是一個“數字化”和“產業化”雙向融合發展的螺旋式上升過程,一方面是數字產業化,推動現代數字信息技術和數據要素產業化、商業化和市場化﹔另一方面是產業數字化,將現代數字信息技術滲透到傳統產業中,使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產生化學反應,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

  發展數字經濟,還需要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健全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完善體制機制,提高我國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規范數字經濟發展,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監管舉措,是為了促進數字經濟相關行業更加健康、更可持續、更為長遠的發展,為數字經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今天,抓住數字經濟發展的時代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中國就能從跟跑走向領跑、從追趕時代走向引領時代。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9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