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奮斗(人民論壇)

——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⑤

本報評論部
2021年10月29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技術工人在車間與工業機器人協同配合、高效生產,快遞員在大街小巷奔忙,科研工作者在實驗室默默奉獻,社區工作者在基層一線服務千家萬戶……無數人的奮斗,不僅改變著自己的命運,而且共同構成了中國高質量發展的蓬勃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奮斗出來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勞智慧來創造。”一勤天下無難事,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回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歷程,從“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韌性到“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的干勁,廣大黨員干部同群眾想在一起、過在一起、干在一起,廣大群眾“寧願苦干、不願苦熬”,齊心協力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這說明,對全社會來說,奮斗是推動時代前進的動力﹔對每個人而言,奮斗是通往幸福的階梯。共同富裕不會自動到來,美好生活也不會從天而降,而是要在億萬人民的苦干實干中實現。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奮斗是亮麗的底色,也惟有共同奮斗、不懈奮斗才能實現共同富裕。一言以蔽之,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奮斗。

每個人都是共同富裕的主體,既是受益者又是貢獻者,隻有人人參與、人人盡力,才能實現人人享有。奮斗是幸福的,奮斗也是艱辛的、長期的、曲折的,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正所謂“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我國經濟已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實現共同富裕更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需要億萬人民胼手胝足奮斗、攜手並肩拼搏。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對個人而言,應該認識到,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世界上從來就沒有“免費的午餐”,天上也不會掉餡餅,實現美好生活最重要、最可靠的支撐是自己的奮斗。實現共同富裕絕不是不要個人奮斗,而是對個人奮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會為個人奮斗提供更好的條件和環境。我們要暢通向上流動通道,給更多人創造致富機會,形成人人參與的發展環境,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強發展能力創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條件,提升全社會人力資本和專業技能,提高就業創業能力,增強致富本領,讓每個人都擁有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不斷激發全社會勤勞致富、奮斗致富的內生動力,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就能用辛勤汗水澆灌幸福之花,用共同奮斗實現共同富裕。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充分激發人民群眾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動力,鼓勵人們以實干創實績、以奮斗促富裕,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我們就一定能在接力奮斗中實現夢想,讓共同富裕的美好圖景展現在神州大地。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9日 04 版)

相關新聞:

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項長期任務——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①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②

保護合法致富 鼓勵回報社會——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③

既要盡力而為也要量力而行——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④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