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傾聽老百姓的呼聲,有助瑞麗渡過難關

秦川
2021年10月29日17: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瑞麗市一直在嚴格管理疫情防控問題,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因為疫情原因,很多做生意和打工的老百姓沒有經濟收入,又因為疫情防控難以離開瑞麗”“希望盡快恢復復工復產”……從10月1日至10月29日10時,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與瑞麗有關的留言超過600條。

可以說,每一條留言都是瑞麗人民心聲的呈現,也都折射出當地百姓渴盼早日從疫情裹挾中突圍的合理訴求。與此同時,在輿論場中,“瑞麗”的熱度也不斷升溫,世人迫切想知道瑞麗抗疫狀況如何,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如何,特別是瑞麗百姓的生活情況如何。

10月29日凌晨,瑞麗市舉行新聞發布會,從“當地黨政軍警民團結一心、聯防聯控”,到“全力救治患者,堅決維護好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再到“認真落實惠農惠民惠企政策,統籌做好群眾生產生活保障”……有關部門的回應,滿足了公眾知情權,一定程度上也紓解了很多人的焦慮。

我們在關注瑞麗抗疫狀況的同時,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是,地處西南邊陲的瑞麗,邊境線長達169.8公裡,三面與緬甸接壤,“城連城、村連村,田挨著田,沒有天然屏障”。邊境情況復雜,防疫難度較大,抗風險能力較弱。既要維護邊境安全,也要防范疫情輸入,瑞麗市疫情防控仍處於關鍵期、攻堅期。事實上,經過多次“封城”,當地經濟遭受嚴重沖擊,民眾生活也受到嚴重影響。這說明必須站在更高的視野審思瑞麗疫情,必須採取更有效手段幫瑞麗渡過難關。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 ”瑞麗群眾有些情緒宣泄,當地政府要理解、寬容、包容,要用心聆聽瑞麗百姓的呼聲,繼續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排遣他們的怨氣。解決群眾的難題,才是消除群眾怨言的最好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有報道稱,瑞麗按照每人補助1000元標准,為抵邊村民、低保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殘疾人、大病家庭、下崗困難職工、自然災害受災群眾、企業困難職工等八類困難群體總共68780人發放救助金6878萬元。也許這些錢無法從根本上解決瑞麗百姓的難題,但讓人看到黨和政府多舉措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決心。

“瑞麗至今未發生疫情外傳”,可以說瑞麗為全國抗疫作出了值得感念的貢獻,瑞麗人民的付出,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也應通過行動予以反饋。人們常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面對瑞麗遭遇的難題,全國人民都來搭把手,他們就能早日走出困境。期待瑞麗早日取得抗疫勝利,生活生產早日步入正軌。 

(責編:趙春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