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快評

人民快評:對民企內部“蛀虫”也要零容忍

秦川
2021年11月04日18: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莫伸手,伸手必被抓”。據報道,福建省晉江市公安局以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依法將嫌疑人鄒某祥刑事拘留。鄒某祥系安踏集團鞋採購斐樂成人營運部副總監。

本該安心做事、踏實做人,卻利用職務之便營私舞弊,持續、多次向供應商索賄,鄒某祥既違背“家規”,也觸犯了國法,被刑拘可謂咎由自取。如果鄒某祥所涉情況屬實,勢必難逃法律制裁。

無獨有偶。近日,某互聯網公司影視項目制片人張某因存在違反公司“高壓線”行為,並涉嫌違法,被移交司法機關處理。稍加梳理可知,近年來,一些民營企業的內部貪腐,觸目驚心。特別是一些知名的民營企業,相關人員涉案金額高,性質惡劣,影響更壞。

應該說,隻要涉腐,無論什麼性質的企業,都應該受到法律制裁。但據業內人士指出,一些民營企業內部貪腐案件存在查處難等情況,相關機關以內部糾紛為由不予刑事立案,立案后也是差別對待,無法像對待國有企業類似行為那樣處理。這種現象或許局限於一些地方和民企,但危害不容小覷。

對於民營企業來說,貪腐問題突出,不僅影響企業健康發展,也傷害市場經濟運行。

民營經濟是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依法嚴懲民企內部“蛀虫”,保護民企合法權益,才能實現多贏。

為此,全社會都應關注民企內部人員貪腐問題,尤其是司法機關,更要依法行使職權。針對民企內部人員利用職務便利實施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職務侵佔、挪用資金、侵犯商業秘密等犯罪行為,要依法立案,嚴格按照法律審判,讓貪腐分子付出應有的法律代價。

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關心民營企業發展、民營企業家成長是各地各部門的重要任務。強化司法系統對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也是關愛民企的一種體現。對民企內部貪腐零容忍,加大對民企的反腐力度,沒有休止符!

(責編:趙春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