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在建設文明城市中提升文明新高度

裘勉
2021年10月28日10: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廣東深圳,以“繡花”功夫管理城市,讓文明城市創建成為民心工程﹔浙江寧波,提升文明素養,在“崇德向善”上下功夫﹔山東濟南,突出生態導向抓創建,環境質量取得根本好轉,人民群眾的幸福感越來越強……

近期,在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培訓班上,一些代表性城市圍繞經驗做法、感受體會,分享了各自優長。這對引領帶動各地推進文明城市創建高質量發展,具有典型性、示范性、表率性作用,成為不少地方學習借鑒的典范。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城市發展,需要文明潤澤。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一個地區的發展高度和發達程度。整潔的環境,便捷的服務,良好的生態,有序的法治,向善的風尚,人文的關懷,溫情的治理……這些方面構成了一座文明城市所需的基本要件。應該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體現在某一個方面,而是體現在方方面面﹔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不是一時一地的變化,而是始終向好的進步。

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這其中,城市文明就是精神文明這座大廈的一個重要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生活在其中的市民的文明程度。換言之,建設文明城市,不只是讓一座城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更是抬升了一個公共空間的整體文明水位。正如濟南市“創出一條路,蝶變一座城”,在這過程中,人民群眾的認同感、自豪感、幸福感、成就感、獲得感越來越強。

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需要在點滴中涵養、在時間中沉澱。一方面,離不開在細處著手、在實處發力,諸如交通擁堵、文明就餐、垃圾分類等問題,既關乎群眾生活品質,也關乎城市文明的“面子”。另一方面,離不開涵養“文明力”,諸如志願精神、文化價值、理想信念、道德引領等方面,是城市文明的“裡子”,其中蘊藏著“看不見”的文明價值,需要用“看得見”的方式不斷擴散。其實,很多地方都在文明建設過程中,形成了獨特的“文明信仰”,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中共同助推城市發展邁上新的更高台階。

文明其表,制度其裡。城市文明的追求永無止境,關鍵在於持之以恆、制度護航。現實中,一些地方或許會有這樣的想法:創建文明城市時,加把勁、爭上游﹔取得文明城市榮譽后,鬆鬆勁、歇歇腳。其實,創建文明城市是發展進步的契機,也是邁入更高發展層次的開始。不管是爭取文明城市的地方還是已經成為文明城市的地方,都應該始終保持一個文明標准、甚至更高標准,用不斷完善的制度、健全的規則,把文明追求延續下去。

同心掬得滿庭芳,文明花開滿園春。一座城的文明,是一個地方的驕傲﹔座座城的文明,是一個國家的榮耀。從文明城市中汲取經驗和智慧,從美好城市建設中做好每件實事,用行動的自覺、制度的力量、文明的習慣喚醒我們心中的文明因子,既建好符合時代要求的文明城市,又構建匹配時代追求的精神文明,我們才能真正向著未來越走越穩。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