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任理軒
2021年10月28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把實現現代化作為念茲在茲的歷史宏願、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接續奮斗的強大動力、為人民謀幸福的使命擔當,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現代化史上的奇跡。在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社會主義大國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從根本上扭轉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深刻影響著世界現代化進程,在人類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寬廣,將更好發展自身、造福世界。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現代化是一個世界性潮流,實現現代化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向往。現代政黨的執政能力、領導水平等,集中而鮮明地體現在其領導現代化的能力和水平上。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於推動人類文明進步,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深刻把握非凡歷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中華民族何以能在一百年裡從衰敗凋零走向欣欣向榮、書寫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答案要從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百年奮斗中去找尋,從中華民族對現代化的苦苦求索中去探究。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舊中國,欲求現代化,必先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欲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必訴諸革命。對此,毛澤東同志說得很清楚:“歷史上凡是專制主義者,或帝國主義者,或軍國主義者,非等到人家來推倒,決沒有自己肯收場的。”西方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封建勢力的腐朽統治,就像沉重的枷鎖,緊緊束縛住中國現代化的腳步。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打敗國內外一切反動勢力,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為中國推進現代化掃清了障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建設一個現代化的新中國,是中國共產黨人孜孜以求的目標。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牢牢掌握自己的命運,在現代化征程上艱辛探索、砥礪前行。中國選擇在社會主義道路上推進現代化,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選擇。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我們黨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不斷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個時期。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現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我們將堅定不移沿著這條光明大道走下去。

  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現代化史上的奇跡。這是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中國從一窮二白發展成為經濟總量超過100萬億元、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是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中國社會在現代化的急劇變革中保持和諧穩定,中國人民安居樂業,中國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這是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的奇跡:中國人民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歷史性地消除絕對貧困,正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進。這是不斷為世界作出重大貢獻的奇跡:中國從落后時代到趕上時代、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

  深刻理解根本原因

  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的普遍追求,但到目前為止隻有少數國家實現了現代化。中國這樣一個曾經積貧積弱、飽受欺凌的國家,為什麼能在一百年裡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現代化史上的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我們能夠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根本就在於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中國共產黨把實現現代化作為念茲在茲的歷史宏願。歷史上,中國曾長期走在世界前列,但1840年鴉片戰爭后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淪為西方列強瓜分蠶食的對象。何以如此?從現代化的視角看,就在於沒能趕上世界現代化浪潮,被時代遠遠拋在了后面。如何實現現代化,是拯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復興繞不過的課題。中國共產黨誕生於中華民族生死存亡之際,在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念茲在茲的歷史宏願。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提出,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安下心來,使我們可以建設我們國家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農業、現代化的科學文化和現代化的國防”。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從八十年代的第一年開始,就必須一天也不耽誤,專心致志地、聚精會神地搞四個現代化建設。”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中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未來30年將是我們完成這個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胸懷實現現代化的歷史宏願,團結帶領人民艱辛探索出來的。

  中國共產黨把實現現代化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完成實現現代化這一歷史宏願,必須確定切實可行的奮斗目標並付諸行動。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曾感慨:“現在我們能造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為了改變這種落后狀況,中國共產黨人立下愚公志,將實現現代化作為奮斗目標,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從1953年實施“一五”計劃,到2021年實施“十四五”規劃,中國的現代化一步一個腳印堅毅前行。從黨的十三大制定“三步走”發展戰略,到黨的十五大提出“新三步走”發展戰略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再到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步驟日益明確、戰略路徑日益清晰、戰略規劃日益完備。

  中國共產黨把實現現代化作為接續奮斗的強大動力。在一個曾長期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家,在一個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發展很不平衡的東方大國實現現代化,所要經歷的艱難險阻、所要付出的鮮血和汗水必然是世所罕見的,除了頑強奮斗,別無他途。中國共產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人民以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推進一個古老民族的現代化進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現代化征程上鑄就一座座精神豐碑。

  中國共產黨把實現現代化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使命擔當。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把以人民為中心貫穿中國式現代化全過程。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立足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用“小康”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明確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伴隨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小康”標准不斷提升、內涵不斷豐富、要求不斷提高,為的就是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面向未來,無論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還是2035年遠景目標,包括明確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都深刻體現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人們從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中切身感受到: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激發起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凝聚起全國各族人民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偉力。

  回顧百年歷史,正是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我們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就沒有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中國共產黨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

  深刻認識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踐表明,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寬廣,將更好發展自身、造福世界。”“中國共產黨將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貢獻。”在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社會主義大國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從根本上扭轉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深刻影響著世界現代化進程,在人類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重大意義,與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征緊密相關。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中國人民將進入現代化行列,從而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意味著要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意味著不僅人民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家家倉廩實衣食足,而且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人人知禮節明榮辱﹔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意味著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意味著超越西方一些國家實現現代化的老路,在發展自身的同時造福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既遵循現代化普遍規律,又立足中國國情彰顯中國特色,引領時代潮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對中國發展、世界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對中國發展的重大意義,體現在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之所以在近代落伍,甚至淪落到任人宰割的地步,一個根本性原因就是封建統治者沒有察覺到工業革命引發的世界現代化浪潮,一次次錯失實現現代化的歷史機遇。鴉片戰爭后,許多救國方案都是為了中國能趕上現代化浪潮,實現民族復興。然而,這些方案一一失敗了,民族危機越來越深重。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的奇跡宣告中華民族在經歷無數磨難后實現了浴火重生、鳳凰涅槃。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今天,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並為之奮斗的偉大夢想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對世界發展的重大意義,體現在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了巨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每個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交流互鑒現代化建設經驗,共同豐富走向現代化的路徑,更好為本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謀幸福。”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將不僅極大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徹底改寫世界現代化版圖、極大提升人類發展水平,而且以自己的成功實踐昭示世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既遵循世界現代化的一般規律,又探索中國作為后發國家走向現代化的特殊規律,極大豐富了現代化理論、拓展了現代化實踐,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鑒、全新選擇,為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對社會主義發展的重大意義,體現在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使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反映了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追求,深刻改變著世界發展進程,展現出強大生機活力。但社會主義發展不可能一帆風順,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社會主義失敗論”“歷史終結論”一度甚囂塵上。面對巨大壓力和挑戰,中國始終沒有動搖對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成功實踐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成功實踐,是對社會主義科學性、真理性的最好檢驗、最好証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但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后頭: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寬廣,將更好發展自身、造福世界。“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隻要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時代,就一定能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的更大奇跡,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8日 09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