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民企72条”见证基层改革活力

刘 赫
2021年10月30日19:0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化经济体系。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向全国推广青岛、温州、泉州等8个地方72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抓改革落地,贵在激活基层经验,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民企72条”见证基层改革活力。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改革开放40多年来,正是源于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的良性互动,我们才在认识和实践上取得一次次的突破。安徽小岗村的18个红手印,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大幕;深圳蛇口的“开山炮”,在10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上,开启了震撼世界的发展试验;“异军突起”的乡镇企业,展现着泥土里长出来的工业化模式;上海的“一网通办”、江苏的“不见面办理”、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来自基层的探索实践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江河汇聚成川。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自下而上的蓬勃活力,蓄积成创新发展的强大势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近年来,国际经济环境不断出现变化。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冠肺炎疫情局地反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外在因素冲击下,一些民营企业面临较大发展压力和转型困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从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到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出台,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针对民营企业的第一份中发文件。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是从中央到地方上下联动的系统工程。在政策支持下,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既坚定“向前走”,也及时“回头看”。此次推广的72条经验做法,均来自近年来地方的成功实践。

基层的成功经验,源自对痛点的敏锐把握。“民企72条”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几乎涵盖了支持民企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比如,最受关注的融资问题占总篇幅近1/3,涉及直接融资、间接融资、融资担保、信用融资、民间金融等多个方面,直接回应了民企融资的“切肤之痛”。

基层的成功经验,源自对责任的主动担当。为突出引领性,“民企72条”的半数都是全国首创,很多是“从0到1”的大胆创新。比如,青岛率先成立的民营经济发展局、温州首发的民间融资“温州指数”、泉州率先推动的民营企业“党建入章”……充分体现了入选城市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基层的成功经验, “接地气”、可操作。“民企72条”不是“高大上”的宏大叙事,而是聚焦小切口,在现有政策框架下的“微改革”“微创新”,以期做到好用管用、即学即用。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曾经写道:中国经济改革的故事是坚强的民营企业家的故事,也是谦逊又刚毅的中国人民为了美好生活奋斗的故事。基层不仅是实干家的热土,更是沸腾的改革实验室。在其中,我们试出了改革的方向,验证了发展的规律,创造了惊人的奇迹。历史是这样走来的,未来也将这样走向新的辉煌。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