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

田宇
2021年10月26日09: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讓我們攜起手來,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回顧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以來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光輝歷史,勾勒各國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絕不會成為真正的聯合國。”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的壓倒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這標志著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從此重新走上聯合國舞台,也讓聯合國真正成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共同見証的50年。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忠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職責和使命,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5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發揚自強不息精神,在風雲變幻中把握中國前進方向,書寫了中國以及人類發展的壯闊史詩﹔始終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始終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踐行多邊主義,中國同聯合國合作日益深化。一項項負責的舉措、一次次務實的行動、一個個廣闊的平台,生動詮釋了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歷史自覺和時代擔當。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各國的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隻有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負責任態度作出明智選擇,才能解答“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后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等重大命題。著眼於人類和平與發展的事業,習近平主席提出: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確理念指引﹔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堅持互利共贏,共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更好造福人民﹔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和全球性問題﹔堅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這五大倡議,指明了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奮斗方向,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追昔撫今,鑒往知來。一路走來,中國都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唯有攜起手來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讓多邊主義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才能朝著持久和平安寧、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不斷邁進!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