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破除基層閑人現象,當從制度抓起

沈若沖
2021年10月2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基層作風建設走向深入,基層干部隊伍的責任心、執行力得到群眾認可。但在一些地方,基層政府工作事務雜、體量大,忙閑不均、人員閑置的現象依然存在。近日,有媒體調查發現,少數干部或主動或被動地成了基層閑人,目標不清,對考核任務漠不關心,卸掉拼勁的同時也放下了責任。這給基層工作帶來了負面影響,需要及時予以糾正。

上推下卸的“二傳手”,升遷無望的“老前輩”,得過且過的“隱形人”,有苦難言的“背鍋俠”,徒勞無功的“大頭兵”,這五種基層閑人畫像可謂入木三分。現實中,有的基層干部習慣性把工作推給年輕人,經常做甩手掌櫃﹔有的覺得晉升無望,隻想“平平安安佔位子,渾渾噩噩混日子”,隻求無功無過﹔有的年輕干部缺乏社會歷練,不求實現多大的人生價值﹔有的直接領導推責任,一般干部受處分,導致積極性受挫﹔還有的因為任務分配不合理造成干部們忙閑不均……凡此種種,不僅影響基層治理的效率,更成為作風建設的“中梗阻”,干擾基層干事創業的主動性。

干部干事的狀態,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事業呈現的狀態。基層干部身處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執行政策第一線,更應該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昂揚的奮斗姿態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應該說,基層閑人現象不同程度存在,原因是多樣的。主觀來看,一些干部不思進取、得過且過,面對工作推三阻四,面對任務能躲就躲,面對難題避之不及,根源在於理想信念的總開關擰得不夠緊。客觀來看,基層工作千頭萬緒,容易忙中出亂,由於容錯糾錯機制的不健全、分配工作不均衡等原因,導致了一些基層干部“被動”成為閑人。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干與不干一個樣,甚至不干的比干的升得還快,干多錯多,有好處就搶,沒好處就推,最后大家都不想干了”。由此來看,破除基層閑人現象,既是作風建設的重要一環,也是提高基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課題。

找到症結,才能對症下藥。閑人之閑,閑在責任心缺乏、作風漂浮,正因如此,壓實責任是關鍵。一方面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干部深刻認識到“為官不為”的危害,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著力增強“我為群眾辦實事”的責任心和行動力。另一方面要從日常管理、考核督促上下功夫。各級領導班子要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對基層干部存在的不作為不擔當、當閑人現象要及時發現、及時糾正。現實中,有的領導干部熱衷於當“好好先生”,或礙於情面輕描淡寫,或“蜻蜓點水”不動真格,這種做法壞的是風氣、是事業。領導干部要從自身做起,堅持以上率下,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層層壓實責任。

制度具有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破除基層閑人現象,還要在制度建設上見真招、求實效。現實中,一些基層干部“鐵飯碗”意識仍然較強,認為“進門難,出門更難”。這種錯誤意識助長了思想上的懈怠、行為上的懶惰,需要通過制度設計來破解。比如在干部考核上,要進一步落實制度規定,形成導向正確、措施科學、考准考實、簡便管用、促進科學發展的考核指標,堅持考核結果與獎懲挂鉤、獎罰分明的原則,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機制,對那些作風漂浮、甘當閑人、考核不達標的,該調整就要調整。再比如針對“被動”成為閑人的現象,要貫徹落實好干部容錯糾錯機制,讓干部們輕裝上陣。

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無論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還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抑或是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現實問題,都需要提高基層治理水平、需要各級干部擔當作為。破除基層閑人現象,讓干事創業的氛圍更加濃厚,這是奮進新征程、創造新業績的必有之舉。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