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嚴密責任閉環阻斷疫情傳播鏈條

鄭岩
2021年10月26日10: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自10月17日以來,我國出現多點散發本土疫情,呈快速發展態勢,目前已波及多個省份。盡管本次疫情傳播鏈總體比較清晰,但由於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區旅游活動,疫情進一步擴散風險仍在加大。各地各部門必須加強警惕,發生疫情地區迅速進入應急狀態,未發生疫情地區應做好監測預警,為保障人民群眾健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疫情來勢洶洶,防控不可放鬆。從此次疫情特點來看,一方面波及范圍廣,潛在風險人員跨地區流動性大,發展趨勢具有不確定性﹔另一方面傳染性強,本起疫情的病毒為德爾塔變異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樣本病毒核酸載量高,提示病毒傳播力強,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續發傳播的風險高。因此,各地更應搶時間、搶進度,做好社區防控、嚴格隔離防疫管理等工作,遏制疫情擴散。

必須看到,常態化不等於正常化,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居民恢復衣食住行游購娛正常秩序的願望愈發強烈。但外出旅游仍不能任性而為,放鬆心情不能放鬆警惕。出門在外必須遵守當地防疫規定,在人流密集區必須做好防護,身體不適必須及時就醫。此次兩病例在發熱后仍聚眾打牌的不負責行為,增加了病毒擴散風險,必須引以為戒,避免因一時麻痺反轉大好局面。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從魅力湘西一場演出致數千人成為高風險人群,到南京祿口機場保潔不到位導致疫情擴散,再到鄭州少數醫院在醫院感染控制方面存在漏洞而引發疫情,相關事例無不說明:在疫情防控鏈條上,從核酸檢測、隔離轉運,到社區管控、病例救治,每一個環節的失守都有可能使防疫成果前功盡棄。在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領域,必須堅持“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時下各地出台措施,要求個人、單位、重點場所履行相關責任,有助於形成嚴密無縫的責任閉環,盡早切斷疫情傳播鏈。

疫情防控不僅是專業性、技術性工作,更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驗。當疫情再次來襲,更加需要科學的決策、快速的組織和有力的領導,為疫情防控爭取時間、贏得主動。此前,一些地方在組織核酸檢測中出現防控措施不規范、現場秩序混亂等問題,增加了交叉感染風險,給群眾生活帶來不便。防止忙中出錯、忙中出亂,需要各級政府加強謀劃、完善方案,需要有關部門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為疫情防控筑牢“銅牆鐵壁”。

每個人的行為都具有公共性。你我的“呼吸”,不僅關乎自身的健康,也關乎他人的安危。患者積極配合治療,涉及排查的人員主動落實個人報告責任,其他人群注重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每個人做好疫情防控的第一責任人,再凶險的病毒也擊垮不了我們,再艱難的戰役也終將取得勝利。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