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千億董事長更應對投資者保持敬畏之心

熊錦秋
2021年10月19日10: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通策醫療10月14日晚發布三季報,14日和15日股價連續跌停。10月17日在雪球平台上,有網友稱“通策醫療股票是股市殺豬的最好題材”,針對類似不滿與質疑,通策醫療董事長呂建明回懟稱“他們買我們的股票是我們的恥辱”,其中還夾雜不少臟字。

通策醫療三季報顯示,當季淨利潤2.69億元,同比上升僅5.88%,或許與部分投資者的期望有些差距,加上股票暴跌,投資者心裡自然不好受。雖然有些話偏激了些,但正如公司法第97條規定,股東對公司的經營擁有提出建議或者質詢的權利。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或其董監高提出質疑,也是行使其應有的質詢權。

上市公司董事長用一些臟字罵網友,顯然有失身份、對股東或投資者缺少起碼的尊重。此前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明確提出,要敬畏投資者,回報投資者,積極踐行股權文化。股權文化的核心內容是股東主權理念,也即股東是公司的主人翁,股東與經營者之間屬於代理關系,經營者要尊重股東所享有的質詢權、知情權等各項權利。

公司法還規定了“同股同權,同股同利”的股東平等原則,反對以強凌弱,大股東可以參與公司治理,中小股東同樣有權利參與,不能說大股東持股比例高,就藐視其他股東的權利。

隻有懂得尊重和回報投資者的上市公司,才會贏得市場的認同和尊重。毫無疑問,如果上市公司與投資者關系緊張,投資者將逐漸遠離,個股流動性也可能趨於枯竭,如此其價值如何挖掘?其估值就可能弱於市場平均水平,這肯定也是上市公司及其董監高不願意看到的。

很多上市公司董監高都是響當當的企業家,企業家當然要有企業家的精神和風度,面對投資者偏激言辭,作出適當解釋是可以的,但應該理性文明,真正體現敬畏投資者的姿態。如果臟話連篇互懟,與街頭潑婦又有何異?這豈不是毫不客氣將自己凌駕於中小投資者之上?

企業家既要將更多精力放在公司經營管理、開拓創新方面,也要重視與投資者的溝通工作,重視投資者關系管理。除了上市公司正規的信息披露渠道外,還要通過業績說明會、股東大會、互動平台等,加強與投資者溝通,通過公司董監高與投資者等就公司經營、戰略發展等重大問題開展平等交流對話,甚至是面對面對話。這既有利於暢通公司與外部的信息雙向交互渠道,幫助消除公司與投資者之間的信息壁壘,贏得投資者的信任與認可﹔也可讓管理層了解到市場與投資者的訴求,通過消化與吸收,以其中合理訴求為指引,敦促上市公司時刻保持正確合規的經營策略,恪守企業社會職責。

此前通策醫療股價被炒到上百倍市盈率,現在又招致罵聲一片,也提醒我們,無論是上市公司正規信息披露,還是在其它平台與投資者信息溝通交流,上市公司及其董監高應注意正確引導投資者對公司發展的預期,不能過度夸大上市公司發展潛力,讓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業績增長存在不切實際預期。

總之,上市公司大股東及其董監高應對投資者保持謙遜尊敬畏懼心態,將投資者奉為上賓,才能真正確立股東的主人翁地位,上市公司的治理才能納入正確軌道,促進各方共贏。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