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田宇
2021年10月13日09: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讓我們攜起手來,秉持生態文明理念,站在為子孫后代負責的高度,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10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凝聚起國際社會保護生物多樣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廣泛共識,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邁上新台階。

生物多樣性關系人類福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既是昆明大會的主題,也是人類對未來的美好寄語。來自140多個締約方及30多個國際機構和組織共計5000余位代表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參加大會,推動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共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戰略,共同探討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可持續發展的重大課題。

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當前,全球物種滅絕速度不斷加快,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面對這些共同挑戰,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人類隻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習近平主席在本次峰會上提出了“中國建議”: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引領,協調人與自然關系﹔以綠色轉型為驅動,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以人民福祉為中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以國際法為基礎,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隻有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攜手同行,才能開啟人類高質量發展新征程,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

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也是最早簽署和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方之一。從加強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到統籌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減貧事業,再到深度參與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中國在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取得的成效舉世矚目,已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為建設性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凝聚全球環境治理合力貢獻了力量。

未來,中國將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啟動北京、廣州等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陸續發布重點領域和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撐保障措施,構建起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方面,中國將繼續展現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願同各方分享生物多樣性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經驗,和世界各國一道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世界。

以自然之道,養萬物之生。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在保護人類生存和社會發展的基石。增強建設美麗世界動力,凝聚全球環境治理合力,培育經濟高質量復蘇活力,提升應對環境挑戰行動力,這不僅是保護地球的現在,也在庇佑人類的未來。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