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向西開放,絲路明珠綻盛世光華

仝宗莉
2021年10月13日10: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絲路興,敦煌興。”從2000多年前張騫“鑿空”西域起,“敦煌”二字就如璀璨明珠閃耀在“絲綢之路”上﹔新時代,乘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實施的東風,敦煌完成了從內陸腹地到開放前沿的華麗轉身,再綻盛世光華。

茫茫戈壁中,陡現一片無法形容其形狀的藍色晶體,觀眾走過絲路、穿過黃沙、穿越古今,恍若身處幻境,歷史的脈搏觸手可及……近日,“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甘肅敦煌,情景劇《又見敦煌》以“沙漠中的一滴水”為創意理念,以藝術的形式展示“一帶一路”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令人耳目一新、備感震撼。

昔日駝鈴聲聲,敦煌文化“融匯東西”。往來於絲綢之路上的駝隊,繁榮了商品貿易的同時,更帶來觀念的碰撞、風俗的交融、文化的互鑒。敦煌莫高窟壁畫中的許多元素體現了中外文化的融合,而石窟本身就是交流融合的載體。1900年在莫高窟藏經洞發現的敦煌遺書中,除漢文文獻之外,還有藏文、回鶻文、於闐文、龜茲文、突厥文等多個非漢文文獻﹔內容涉及佛教、道教、俗文學、域外古語言古宗教、社會經濟等諸多方面,是絲綢之路上東來西往的歷史見証。

今朝汽笛長鳴,絲路精神發揚光大。物質的絲綢之路曾車水馬龍,也曾湮沒於歷史的塵煙,但開放、合作的精神已然融入敦煌的血液中,絲路文明之路千秋常在,歷久彌新。繼往開來,如今,隨著傳承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敦煌藝術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隨著敦煌文化在“互學互鑒”中不斷被挖掘弘揚,隨著科技助力“無形的絲路”在網絡空間吸睛無數,敦煌,正成為絲路文化和絲路精神的時代踐行者,以厚積薄發迎接“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所帶來的機遇。

滴水見太陽。將絲路明珠敦煌精心打造為西部文化旅游新名片,只是甘肅搶抓“一帶一路”重大機遇,努力建設成為我國向西開放重要門戶和次區域合作戰略基地的宏圖大志的縮影。近年來,甘肅省充分發揮地理區位優勢,集中財力物力支持打造“一帶一路”文化、樞紐、技術、信息、生態“五個制高點”,加快“走出去”“引進來”步伐,以踏石留痕的精神,鍥而不舍持續推動向西開放。甘肅省開放平台漸成體系、樞紐通道建設穩步推進、國際貨運班列實現常態化運營、經貿合作日益深化、國際產能合作不斷拓展,大樞紐、大通道優勢正日益凸顯。共賞敦煌壁畫、大漠風鈴成為許多人心中的“詩和遠方”﹔樂見蘭州、武威、天水三大國際陸港躋身國家向西開放前沿﹔驚嘆2014年以來該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貿易額超過1074億元……

來自歷史,面向未來,灼灼其華。今天的甘肅,正蹄疾步穩行走在向西開放的康庄大道上,新時代絲綢之路的壯麗畫卷徐徐展開。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