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相對小眾的戶外露營,何以異軍突起?

史雅喬
2021年10月13日09: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國慶長假,朋友圈中除了各種網紅打卡地、各地美食,還出現了不少戶外露營的場景:三五好友,篝火堆、燒烤架,手沖咖啡,還有那麼一兩隻歡騰跳躍的狗子。

文旅部發布的數據顯示,“十一”期間,房車露營、周邊自駕成為旅游市場的新熱點。天貓平台9月數據顯示,露營類商品銷售同比增長了50%。事實上,近兩年布局露營市場的企業也在不斷增加。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超過6成露營相關企業(全部企業狀態)成立於2020年之后。其中,2020年新增超8700家露營相關企業。露營作為新興的出游方式,在旅游業可謂異軍突起。

露營市場走熱的背后,是在后疫情時代,悄然誕生的更加細化的消費新需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傳統國內游、出境游嚴重受限,人們的旅游需求急需新的渠道來釋放,而以短途自駕為主要方式的周邊游開始重新回到大眾視野,在此情景下所誕生的全新的周邊游玩法——戶外露營,逐漸成為新寵。

其實,戶外露營在國內旅游市場一直佔有一席之地,只是由於受裝備、條件的限制,相對專業和小眾。尤其對於以親子家庭為主的游客來說,戶外露營想要獲得舒適的體驗需要准備的東西太多,難免讓人望而卻步。如今,露營從業者從游客的角度進行了產品升級,一種由營地提供設備、場地的“精致露營”進入大眾視野。

毫無疑問,隻需要“拎包入住”的“精致露營”為親子家庭群體提供了極大便利,既可以滿足他們帶孩子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又節省了籌備工作,還能親近大自然,增進親子之間的親密度。與此同時,活躍的社交媒體用戶也對“精致露營”表現出濃厚興趣。而這兩大群體恰好是戶外露營的主力消費軍。於是,我們越來越多地在朋友圈刷到夕陽西下或篝火熊熊的露營美圖。

除此之外,露營產業的日漸紅火還帶動了營地當地的鄉村建設,成為“農家樂”鄉村旅游模式的有力補充。

隨著人們對旅游產品沉浸式體驗日益看重,露營產業要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良性循環,仍然面臨一些挑戰。當前的露營市場准入規則和監管政策尚不明確,同時消費者並未形成固定的露營習慣,多數還屬於一次性體驗。在業內角度來看,露營是一門集戶外、體育、住宿、娛樂多方面的綜合性旅游方式,而這方面的人才培養依舊較為缺乏。

隨著露營產業的日漸蓬勃,我們期待下一個“十一”長假,會有更多更豐富的露營旅游產品可以選擇。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