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一點都不能少”是底線也是紅線

子川
2021年09月2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9月23日,#曹操出行因繪制不完整中國地圖被罰20萬#沖上熱搜。

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披露,曹操出行關聯公司杭州優行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則行政處罰信息,違法類型為廣告中含有虛假內容,原因是曹操出行官方雜志中的中國地圖,存在漏繪阿克賽欽,藏南地區、釣魚島、赤尾嶼及南海諸島的問題。使用錯誤的中國地圖,企業致歉、受罰是必須的。這也提醒所有企業要引以為戒:中國雖大,一點都不能少。

“地圖反映著國家的主權意識和政治外交立場,因為地圖是國家版圖最直觀的表現形式,它與國旗、國徽和國歌同等庄嚴。” 一張完整的中國地圖,絕不僅僅是一張圖而已,它是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象征,具有嚴肅的政治性和嚴格的法定性。祖國河山,一寸都不能丟,中國地圖,自然也一點都不能錯。

遺憾的是,“問題地圖”已非首次出現在公眾面前。此前,德國某著名汽車制造商在其2017年全球新聞年會中因運用錯誤的中國地圖而備受爭議。2019年熱播電視劇《親愛的,熱愛的》第39集中,在絕大部分中國版圖都著色的情況下,屬於中國的海南島和台灣島卻沒有著色,地圖在中印邊境東西兩端的劃分上也出現錯誤。同年10月,法國某奢侈品牌在校園宣講會上使用錯誤中國地圖后連夜發聲明致歉……在相關方的回應中,不乏“此舉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

客觀來講,除了極個別處心積慮在地圖上做文章者,“問題地圖”的出現多數緣於一些企業或機構版圖意識的淡漠或版圖知識的匱乏。換言之,要麼是不當回事,要麼是無知無畏。以文首提及的處罰為例,經曹操出行內部調查,涉及違規的雜志採用完全外包模式,因該圖片為付費版權圖片,故他們未對地圖進行復審,導致問題發生。

但“外包致錯”不是借口,我國《地圖管理條例》已於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20條明確了廣告主的審核責任義務:涉及專業內容的地圖,應當依照國務院測繪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的審核依據進行審核。須知,在本該嚴謹嚴肅的問題上疏忽大意,漏繪重要島嶼、錯繪國界線等行為,就如同篡改歷史一樣,既危害我們國家主權的統一、領土的完整,也損害我們的民族尊嚴、國家利益,容不得半點麻痺、絲毫大意。

泱泱華夏,一撇一捺皆是脊梁。有關地圖該如何規范繪制、使用、流通,《中華人民共和國測繪法》及《地圖管理條例》中有詳細說明,事涉國家尊嚴,必須慎之又慎,細之又細。對那些存在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嚴重問題的地圖,存在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等嚴重問題的地圖,以及其他不符合地圖管理有關規定的地圖和行為,必須強烈譴責、依法處罰、懲一儆百。

2021年8月29日即第18個測繪法宣傳日,自然資源部曾發文指出:對於每一個中國人來說,“規范使用地圖”是規矩也應是常識,“一點都不能少”是底線也應是紅線。聞者足戒。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