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雙節”持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孟哲
2021年09月18日08: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福建疫情令全國人民揪心。目前,此輪疫情已蔓延莆田、廈門、泉州、漳州四地。據專家研判,目前福建疫情處於上升期,疫情形勢依然十分嚴峻。9月15日,杭州西湖區疾控中心報告一例復陽的無症狀感染者。

這些情況給近在眼前的中秋、國慶“雙節”假期提了一個醒,面對如此狡猾的對手,我們仍需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心存任何僥幸,必須始終高度警惕,不能讓之前取得的成果付諸東流。

疫情防控重於山。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思想怠慢才是最大的風險。當前,各地各部門要把握疫情防控形勢任務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因時因勢優化升級防控措施,掌握抗疫主動權,防控措施要精准到位、細而又細。隻有時時刻刻繃緊疫情防控這個弦,才能真真正正把疫情防控落實到行動上,才能擰緊疫情防控“最初一公裡”的安全閥門,才能把各種不確定性變為確定性,把不可預測變為完全掌控,更好地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壓實責任防鬆懈。“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的形勢下,各地要常懷謹慎之心、常抓防控之策﹔要克服形式主義,切實增強防控定力,嚴格按照常態化防控要求持續用力﹔要加強監督檢測,壓實“四方責任”,從嚴從緊做實做細疫情防控工作﹔要在堵漏洞、補短板、補弱項上下功夫,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方能筑牢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精准施策穩發展。“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精准確定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迅速查清傳播鏈條、完善快速響應機制…… “見招拆招”,用最迅速的行動、最有力的舉措應對疫情挑戰。事實証明,精准防控、精准施策,考驗的還是常態化防疫水平。抓住主要風險點和關鍵環節,精准科學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精准截斷疫情擴散鏈條,這些決策和措施都是行之有效的,是經得起實踐檢驗的。

接種疫苗筑屏障。眾志成城,砥礪前行。接種疫苗,是對自己負責,更是對公眾負責。此次福建疫情來勢洶洶,再次提醒廣大居民疫苗接種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沒打疫苗的去打疫苗,做到符合接種條件的一個人都不漏,打完疫苗的做好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成果來之不易,每個人要用實際行動支持疫情防控、鞏固防控成果。

無論是“雙節”,還是日常,我們要慎終如始,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始終保持防范意識,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隻要我們用科學、精准、有效的方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能筑牢全民健康安全網,走向抗疫的最終勝利。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