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囤”下的教材,沒法為知識和成長“保鮮”

陳之琪
2021年09月24日15: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家裡娃才上二年級,怕教輔快不給賣了,所以就一次性把教輔囤到了六年級……”網友的話道出了部分家長在“雙減”政策下依然解不開的焦慮與糾結。

9月23日,教育部召開通氣會,相關負責人針對家長出於擔心大量囤積輔導材料的現象給出回應,具體說明了目前培訓材料的雙審核制度。同時該負責人明確,隻有通過審核才是適用材料,其科學性、思想性、適宜性才有保障,“培訓材料不是越多越好”。

根據剛剛出台的管理辦法,學科類培訓材料實行嚴格雙審核制度,在培訓機構自行審查的基礎上,再由教育部門進行審查,始終堅持“優中選優,精中選精”的態度與初衷。近日出現家長囤積教輔教材的現象,某種程度上仍舊體現出部分家長對“雙減”政策缺乏深入了解。

事實上,“雙減”政策具體措施的密集落地,對於孩子而言,就是要把減輕課外負擔作為首要目標進行考量,更關注他們的綜合發展。而對於部分家長,則是在提醒他們拓寬眼界、適當放手,畢竟在孩子教育問題上表現出“愛之太恩,憂之太勤,旦視而暮撫,已去而復顧”的緊張狀態,也並非“為之計深遠”的愛子之道。

部分家長如此“未雨綢繆”的心態可以理解,但也不難認識到,這種囤積行為本身並不具備合理性。知識體系與教育體系本身就在不斷迎來調整和優化,從而變得更適合各階段學生的各方面學習成長,一次性囤下的教材並不能成為知識的“保鮮劑”,更未必能對學生起到有效的輔助指導效果。從這個意義上講,囤舊教輔能安撫家長的一時情急,卻不能幫助這些家庭解除教育焦慮的“魔咒”。

教育部最近“晒”出的雙減“成績單”表明,98.2%的學校出台了作業管理辦法,85%的學生參加了課后服務,98.03%的學校做到了起始年級“零起點”教學,72.7%的受訪家長表示教育焦慮有所緩解,其中中等收入群體緩解比例更高。

其實,任何能力的培養、任何潛力的激發,都要從廣泛的接觸與嘗試開始,有時候苦口婆心的教育與敦促,還不如循循善誘地引領孩子尋得一點興趣。“囤”下來的教材和舊觀念已經無法為知識和成長“保鮮”,最終往往隻能落得“有心栽花花不開”的結果。然而,或許就在孩子們自由享受著學校豐富的課后服務時,這些由孩子們自主發掘的興趣視野,已經在他們心中“無心插柳柳成蔭”了。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