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為何屢上“熱搜”?

鄭因
2021年09月17日12: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辦房本要找“黃牛”、應急管理部門涉嫌搞壟斷、行業協會以辦理車輛登記上牌備案之名借機收費斂財、中小企業園周邊違規設置限高杆影響物流運輸、申領計劃生育獎勵扶助流程煩瑣、“非全日制”研究生求職遭不平等對待、保險公司“越權”給電動自行車上牌並強賣商業險……近期,一系列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聚焦的熱點難點問題屢上熱搜,彰顯了督查組動真碰硬、直面問題的工作作風,也映照出“督幫一體”取得的扎實成效。

       好政策要有好執行。在一定意義上說,沒有督查就沒有落實,沒有督查就沒有深化。本次大督查重點圍繞減稅降費助企發展、擴內需保就業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創新驅動發展等專題征集問題線索,正是為了確保政策落到實處,避免出現工作不落實、政策不落地、改革不深入的現象,從而更好推進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群眾有所呼,督查有所應。督查工作上連政府機關,下接民意民情,既關乎大政方針的落細落實,也關乎千家萬戶的喜怒哀樂。相關問題頻上熱搜,正是因為戳中了人民群眾的所思所想所憂所盼。大到鄉村振興、放管服改革,小到課外活動、電動車停放,督查組明察暗訪,把“民生無小事”的理念內化到具體行動中。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督查工作將真正走到群眾身邊,做到百姓心裡。

       不久前,督查組在貴州威寧新光村發現,該村水龍頭長期閑置,許多村民靠自家屋頂接到的雨水生活,“領導來了水才來”的新聞引發廣泛關注。群眾沒水喝,是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泛起,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祟。這也說明:要深挖問題背后的問題,搞好紀律作風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同時應該反思,一些痛點由來已久,一些實事久拖未決,為什麼督查組查了才辦?到底是地方沒有發現問題,不能解決問題,還是刻意回避問題?這就需要各級政府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從制度上深挖病根,真正樹立推動落實、為民造福的自覺,避免“不督查不辦事”“不嚴懲不整改”的現象再次發生。

       帶著線索去、跟著問題走、盯著問題改,“督幫一體”的積極建設性,是督查行動的重要特點。一方面,督查組下“繡花功”、打“遭遇戰”,繞開“指定線路”,回避“示范盆景”,真正一竿子插到底,確保弄清真相、發現問題。但發現問題關鍵還要解決問題。無論是吉林農安的畜禽糞污亂堆問題,還是天津河工科技園電費收取不合理問題,督查組發現情況,各地展開排查、立行立改,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針對“雙減”政策落地、高速公路收費等問題,督查組與當地展開對接,從制度層面推進改革,爭取形成長效方案,做好督查的“后半張”答卷。

       工作推到哪裡,督查就該跟到哪裡。盡管第八次大督查已經結束,但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仍不斷在征集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將查証屬實的典型問題予以曝光,督促有關地方和部門辦理。我們堅信,將督查工作常態化,就能推動解決更多現實問題,完善更多規章制度,回應更多群眾訴求,讓督查更好成為抓落實促改革惠民生的“抓手”與治國理政的“利器”。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