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水平(人民時評)

趙婀娜
2021年09月17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各級各類學校深化體教融合,推進學校體育教學改革,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與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健康活力正在成為校園新風尚

  學生體質和健康監測看重的不只是數據變化,更重要的是提示人們,健康教育不隻體現在體育課上,更是一項系統工程。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水平,依然任重道遠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少年強、青年強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學習成績、創新能力、動手能力,也包括身體健康、體魄強壯、體育精神。”青少年身體素質事關個人成長、家庭幸福、民族未來,隻有積極參與體育健身運動,強健體魄、砥礪意志,凝聚和煥發青春力量,才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曾經一段時間,校園中“小胖墩”“小眼鏡”發生率有所上升引發各界關注。一些地方的校園體育,存在“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問題,課時開設不足、活動組織滯后、場地設施短缺、師資力量薄弱等問題也成為困擾不少學校體育教育發展的現實難題。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實現體育與教育的有機融合,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成為廣大家長、學校和社會的共同期待。

  近年來,隨著政策措施牽引帶動,學生體質與健康水平不斷邁上新台階。學生身高、體重、胸圍等形態發育指標持續向好,學生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中小學生柔韌、力量、速度、耐力等素質出現好轉,學生營養不良狀況持續改善……不久前,由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科技部、財政部聯合開展的第八次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情況公布。結果顯示,我國學生體質健康達標優良率總體呈上升趨勢,學生體質與健康水平持續提高。

  這一成果的取得,離不開各地各校對學校體育工作的重視。在育人實踐中,為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各級各類學校深化體教融合,推進學校體育教學改革,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與體育鍛煉協調發展。通過完善“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體育教學模式,推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設,強化體育課程開設剛性要求,不削減、擠佔體育課時間,體魄強健正在成為新時代學生的標配,健康活力正在成為校園新風尚。

  也要看到,學生體質健康提升的同時,學生視力不良和近視率偏高、學生超重肥胖率上升、學生握力水平有所下降、大學生身體素質下滑等問題仍較為顯著。精准把握學生體質與健康的影響因素,靶向施策,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水平,依然任重道遠。

  學生體質和健康監測看重的不只是數據變化,更重要的是提示人們,健康教育不隻體現在體育課上,更是一項系統工程。近年來,把青少年健康和學校體育納入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標,把健康第一作為學校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與青少年體質健康相關的文件密集出台,相關政策不斷細化完善。最近,教育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進一步將學校健康教育的內容規范化系統化。無論是引導樹立正確的健康觀,還是構建面向人人、人人有責的健康教育體系,相關要求體現了提升學生體質健康工作的系統性和綜合性,不僅立足當下,更著眼長遠。

  奮進新征程,廣大青少年學生要多參加體育鍛煉,為未來的持續奮斗打好身體的底子﹔學校要把全面提升學生健康素養納入高質量教育體系,為學生健康成長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努力為教育強國、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增色添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7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