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職稱評定更加“與職相稱”

田宇
2021年09月24日15: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評職稱,是一件讓不少人發愁的事。解決評上的用不上、用上的評不上等問題,理順人才評價與人才發展之間的關系,是職稱評審改革的一道必答題。

近日,歷經5年的職稱制度改革重點任務全部完成,包括中小學教師、高校教師、醫護人員等在內的27個職稱系列的改革指導意見相繼出台,涉及8000萬專業技術人才的職稱評定政策迎來多年未有的大調整,為各類人才干事創業撐起了一片廣闊天地。

職稱,關鍵在於“與職相稱”。一段時間以來,職稱評價“一尺量”、職稱論文“一刀切”、職稱晉升“玻璃門”、職稱設定“天花板”等現象,在一些行業不同程度存在。有人業務嫻熟,卻因學歷、論文、外語等原因對職稱“望洋興嘆”﹔有人成績突出,卻因評聘脫節導致的“外行評價內行”而遺憾落選﹔有人技藝高超,卻因沒有相關的上升通道與職稱失之交臂……可以說,這其中既有職稱申報上“道道杠杠”的痛點,也有職稱評審中“條條框框”的堵點,阻礙人才成長,制約發展潛力。

評職稱,就是要評出稱職的人,讓那些干工作的人、有貢獻的人脫穎而出。自2016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以來,對工程、農業等一批職稱系列的評審專業進行細分,將動漫游戲、快遞工程等新興職業納入職稱評審范圍,針對不同行業特點實行多元化評價方式,對互聯網領域的奇才、“怪才”建立評審綠色通道,對翻譯、演員、計算機等行業不再做學歷要求……種種突破性的安排,讓職稱制度改革邁出了一大步。建立科學、客觀、公正的評價制度,促使職稱評價標准回歸崗位需求和實際貢獻,才能真正把人才評好、用好、管好,樹立以實績論英雄的價值導向,最大限度激發人才創業創新的活力。

職稱是衡量專業技術人才學術技術水平和專業能力的重要標尺,絕不是限制人才發展進步的“緊箍咒”。盡管制度體系不斷健全,評價標准逐漸完善,評價機制持續創新,但一些困擾人才的煩心事、老難題尚未完全破解。比如,不唯論文、獎項、學歷了,職稱評選的量化標准少了,操作空間會不會變大?再如,職稱評審權下放了、評審渠道敞開了,人情世故、論資排輩等因素的影響很難完全消除。這就意味著,既要破除職稱評審的條條框框,更要確保評審環節公平公正、推動改革落地落細,如此才能做好職稱評審改革的下半篇文章,為專業技術人才發揮所長、施展才華提供助力。

有網友曾總結自己很多年前的一次參評經歷:“不評不甘心,參評特累心,落評更灰心”。隨著設置合理、評價科學、管理規范、運轉協調、服務全面的職稱制度逐漸確立完善,類似的情況將得到極大改善。不斷提高職稱評審的科學性、專業性和針對性,確保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選得出、評得上,這是專業技術人才的共同期待,也是激發人才紅利的必然要求。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