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防治老年痴呆,讓我們陪您變老

仝宗莉
2021年09月17日09: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9月17日是“中華老年痴呆防治日”。很多人以為,老年人痴呆屬於“正常現象”,殊不知,它已成為僅次於心臟病、癌症、中風的第四位“死亡殺手”。對老年痴呆症要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重視與預防這一疾病刻不容緩。

人們常用老年痴呆來泛指在老年期出現的表現為痴呆狀態的所有疾病,包括阿爾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等,其中阿爾茨海默病是最常見的一種類型。輕則易怒、多疑、焦慮,重則記憶障礙、失語、失用、失認……老年痴呆嚴重威脅老年人健康與生活質量,其傷害涉及身體、精神、神經各方面,往往給患者及家屬帶來巨大的痛苦,日益引起社會廣泛重視。

為呼吁全人類積極應對這一疾病,1994年國際老年痴呆協會確定每年9月21日為“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在我國,截至2019年有超過1000萬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患者數量全球最多,但民眾對此認知程度低、就診率低、接受治療比例更低。針對此,2007年,中國阿爾茨海默病協會設立每年的9月17日為“中華老年痴呆防治日”。節日的宣傳帶動,在普及宣傳預防老年痴呆的基本知識,傳播科學的生活方式,推動“關愛健康、防治痴呆”的理念深入人心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早發現、早干預是降低老年痴呆風險的最好武器。盡管至今也沒有治愈老年痴呆的辦法,但它是可以預防的。大量研究表明,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保証充足的睡眠、合理安排飲食、堅持鍛煉身體、豐富日常生活,都能降低罹患老年痴呆的風險,甚至改善、延緩病情的進展。反之,大腦“懶”下來會增加痴呆風險。老年痴呆是從輕度的認知記憶障礙開始的,如果家中老人出現記憶力下降、認知功能下降,甚至找不到回家的路,會做奇奇怪怪的事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帶他們去醫院進行篩查。早一分干預,多一分安全。

醫患互助、積極治療,是提高老年痴呆患者生活質量的重要手段。老年痴呆發病最初階段是最佳治療時期,盡早診斷,堅持治療,配合家屬的照護,至關重要。對於老年痴呆患者來說,他們的認知水平、生存能力可能倒退至幼兒一般,但仍能感受到悲哀、孤獨、不安,仍能感覺到愛與被愛。您陪我長大,我陪您變老。老人治病的路,每個人都不該缺席。我們一方面可以通過藥物作用減緩大腦神經病變的衰退速度,一方面可以通過專業照護、集體性體育鍛煉等幫助患者保持較好的生活質量,盡可能讓患者從容、安寧、有尊嚴地度過晚年。

家家有老人,人人有老時。尊老、敬老、養老、助老本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一個人講道德、品行好的直接表現,更是不可推卸的社會責任。

“無論多麼黑暗的地方,也無法隱藏一支蠟燭的光亮。”讓我們每個人都耐住性子、扑下身子、伸出手來,給老年痴呆患者多一些陪伴,多一點關愛。善待今天的他們,可能就是在善待明天的自己。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